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剑曾因骄傲被水校开出 腿伤一度差点让她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12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报道 出生在西昌海南乡岗瑶村,殷剑没有选择与祖辈一样的生活路线。这样一位坚毅的渔民后代,终于在昨天为中国帆船实现历史性突破。

  农家姑娘的朴实梦想

  的家,位于西昌海南乡岗瑶村,父母都是勤恳的渔民。美丽的淡水湖邛海,哺育着一代代靠她生活的渔民。殷剑于1978年12月25日来到了这个世界,此时她已经有了一个哥哥、两个姐姐,淳朴的父母为他们分别取名“珍、珠、宝、剑”。

  对于一个渔民的后代来说,自然而然就与水结缘。小时候,殷剑就总背着父母与村里的小伙伴一起到邛海边玩耍,回来后看着父母担心的眼神,她总是安慰说:我是水性最好的一个,没事。

  1992年,当时邛海水校校长贵成忠到附近的县招生,殷剑当时正在邛海水校玩,听说了水校正在招收帆板运动员,她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后来,殷剑悄悄告诉别人,虽然自己从小在邛海边长大,但对于帆板一无所知,报名就是希望能够努力成为正式运动员,得到了农转非户口。这就是当时一个农家姑娘的朴实梦想,也正是这个梦想,让中国帆船得到了一个难得的人才。

  骄傲让她被水校开除

  殷剑被水校录取后,父母也非常支持她,他们希望殷剑能够在水校好好锻炼身体,学点本事,以后不要像自己一样当渔民。进入水校的殷剑非常刻苦,只有14岁的她很快就表现别人没有的运动天赋,常常受到教练的表扬。这样的表扬很快就让殷剑变得非常骄傲,训练越来越不认真,甚至有些跟不上了。看见这样一个好苗子就这样慢慢沉沦,水校的教练非常着急,在1993年终于做了一个决定:开除殷剑。

  刚刚被开除的殷剑并不以为然,爱吃凉粉的她与几个朋友一起,做起了小生意——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吃店。

  但做生意并不是殷剑的本意,已经对帆船有所了解的她,渐渐喜欢上这项运动,她并不想放弃。自从被开除后,殷剑经常偷看队友在水中扬帆,她哭了很多次。不甘心的殷剑开始经常写保证书给教练,希望能够重返水校。最终,教练原谅了殷剑,在她被开除半年之后,重新回到了水校。经历这个插曲之后,殷剑脱胎换骨,真正开始了扬帆起航。

  再痛殷剑也不叫苦

  和所有运动员一样,帆船运动员的训练同样辛苦,天天在暴露在阳光之下,殷剑的脸上和身上经常会长小疙瘩。又黑又瘦的殷剑还从不来不擦防晒霜,因为她怕影响自己的成绩。

  最让殷剑父母担心的还是孩子的伤病,殷妈妈含泪告诉记者:“从接触帆板开始,殷剑身上的伤就没断过,最重的一次,把大腿骨都撞断了。可这孩子从来都没叫过苦。”殷剑的右膝盖先天性出现裂缝,这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将是非常难以克服的困难,殷剑每天训练结束后,总是悄悄用手一次次按摩伤口,用热水袋护疗,她不希望被伤病击倒,此时的她已经有了一个奥运梦想。

  经过多年的努力,一个来自内陆的渔家姑娘开始在国内帆板比赛中崭露头角,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见到大海,殷剑说:“从小在邛海边长大,可还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大海。以前听人说海水是什么味道的,我第一次见到大海时就尝了尝海水的滋味。”

  2004年,综合雅典爱琴海的气象,中国帆船队派出了擅长小风中较量的殷剑,她没有让大家失望,带回了一块宝贵的银牌。

  克服伤病再次启航

  从雅典回来后,殷剑一度进入了低潮期。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殷剑仅获得了第五名,她所擅长的米斯特拉级帆板也被取消,但最让殷剑难受的还是日益加重的腿伤。十运会结束后,殷剑请了两个月假,在成都治疗了一个月,然后回到自己出生的小渔村,用一个月的时间思考未来。那段时间,殷剑想到了退役,腿伤已经让她上楼梯都费劲,阴雨天更是痛得要命,她想到了读书。

  但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虽然知道殷剑已经有些支撑不住,但同样也知道她心中的奥运金牌梦还没有实现,就鼓励她再坚持下去,不要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留下遗憾。家人的鼓励让殷剑重新开始思考未来,经过三个月的挣扎,她终于没有抵挡住北京奥运的诱惑,决定再次扬帆起航。

  昨天的青岛,渔家姑娘殷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金色梦想,在上岸的那一刻,她暂时忘记了一切的心酸,享受着一位奥运冠军的无上荣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