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帆赛中国军团最后盘点 殷剑徐莉佳实现两大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1:0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青岛8月21日电(记者 李旭)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今天落下帷幕。中国队实现两大突破,殷剑成为中国第一个帆船帆板的奥运冠军,上海姑娘徐莉佳则拿到了帆船项目的第一块奖牌。

  殷剑夺取中国帆船帆板首金

  殷剑是雅典奥运会帆板项目的银牌,但是她知道这远远不够。“雅典之后,我就开始备战08。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冠军。”

  “坚韧,顽强,理智,聪明”——这是中国帆板队主教练蒋琛对于殷剑的印象。这何尝不是殷剑在最后奖牌轮中表现的写照。

  奖牌轮之前,排名榜首的殷剑领先意大利人森西尼5分。只要能在奖牌轮处于前三,便能确保金牌。但殷剑在启航阶段航线选择出现问题,一度掉到第五位,意大利选手则在第4个浮标时冲到了第一,如果按照这个结果,意大利选手将得金牌。但就在比赛的收尾阶段,她等到了机会。第二、三位的西班牙和英国选手在绕标时发生碰撞,殷剑乘机超过了西班牙选手,并将第三的位置保持到了终点。

  坚韧,不到最后关头不放弃;聪明,擅于抓住一瞬即失的机会。需要建立在一颗理智的头脑之上。而这也是殷剑觉得能够在整个奥运系列赛中胜出的主要原因:

  “奥运会开始之前,我就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漫长的旅程。不管出现什么样的状况,不到最后时刻结果都不会出来。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即便是那几天遇到我不擅长的大风天时,我也没有过于紧张。”

  拿到金牌之后,殷剑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中国在帆板项目上已经拿了两块银牌,中国帆船人需要有突破。包括每天现场涌入了这么多的观众,他们就是来看拿金牌的。”

  继1992年和2004的两枚银牌之后,在2008年,中国帆船帆板队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徐莉佳拿到帆船项目第一块奖牌

  过去中国帆船选手在奥帆赛上夺取过奖牌,但都是在帆板项目。徐莉佳夺得的激光雷迪尔级铜牌,是中国队在帆船项目上夺取的第一枚奖牌。

  可以用“低开高走”来形容徐莉佳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

  12日的首轮她就让人大跌眼镜,以排名24位的成绩完成了奥运会处子演出,两轮轮过后徐莉佳的总排名也列在第14位。

  徐莉佳说,首日的比赛结束后,教练将她臭骂了一顿,也正是这顿臭骂有醍醐灌顶之感。

  “赛前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是主场作战,非常想比出好成绩。但青岛的小风天的确不是我所擅长的。”之前一直有些患得患失的的徐莉佳突然明白,“其实并不太用去考虑结果,我要做得只是专注于现在,专注于每一轮比赛,专注于我的每一个技术动作。只要尽全力就够了。”

  让徐莉佳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她知道要做的仅仅是专注不是,不要去考虑其他的因素。在随后3天的单轮比赛中都跻身前10名,总排名也上升到第7位。奖牌轮开始前的最后一个单轮角逐,徐莉佳的总排名终于跃居前3位。整个奖牌轮,徐莉佳的表现十分稳定,始终保持在第一集团,也始终至少将一枚铜牌牢牢攥在手中。

  尽管没有拿到金牌,但徐莉佳上不满21岁,她说:“没有金牌我不遗憾,我想把这种期待留到下届奥运会。”

  其余项目学习中进步

  相比于西方,中国开展帆船运动晚了100多年。20世纪50年代,中国才开始涉足于航海运动。

  奥运会开始之前,中国队就明确表示“最大的目标是通过比赛向世界一流选手学习,积累经验。”

  整个系列赛,中国其余的9个项目虽然没有奖牌入帐,但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提高,展现了自我。

  英凌级女子龙骨艇的比赛里,中国组合宋夏群、于艳丽、李晓妮最终杀入了奖牌轮,并夺取了第八名的好成绩,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参加这个项目的奥运会比赛。而三位姑娘是在2006年才是练习英凌级。

  男子帆板比赛里,中国选手王爱忱夺取了第七名。尽管没有突破老将周元国在悉尼奥运会取得第五的成绩,但在单轮比赛中,王爱忱取得过第一的名次。1985年出生的王爱忱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英凌级女子龙骨艇的比赛里,中国组合宋夏群/于艳丽/李晓妮最终杀入了奖牌轮,并夺取了第八名的好成绩,这是中国队第一次在这个项目的比赛中进入奥运会八强。

  激光级选手沈圣最终的名次为第20名,创造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会最好成绩。

  凭借东道主的资格,中国队在49人级快速艇、470级男子、星级、托纳多级、芬兰人级等项目上得以亮相。虽然最后的成绩处于末尾,但队员均表示通过比赛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以往是很大的激励。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