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举办奥帆赛获高度评价:历史之最将来无人可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5:29   沈阳晚报

  “非常精彩,非常圆满,历史上没有过,将来也不会有。”

  随着21日星级龙骨艇帆船比赛在风雨中落帆,从9日开始的奥帆赛事圆满结束,9个级别11个项目比赛在多种气象条件下顺利完成,奥帆赛组织工作的多项创新举措效果良好,中国代表团获得帆板金牌、帆船奖牌成为本次比赛一大亮点。

  中国代表团获历史性突破

  在本届奥帆赛上,凭借殷剑在女子帆板项目上的一枚宝贵的金牌,中国代表团在帆船帆板项目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此前获得的最好成绩是两枚银牌。

  20岁的中国小将徐莉佳在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比赛中也以一枚铜牌刷新纪录:这是中国人在奥运会帆船级别(帆板以外)项目上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说,中国帆船帆板队在青岛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预示着我们对这个项目的把握进了一步,将激励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更加自信地去面对今后的道路,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来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去。

  赛事组织工作堪称完美

  开赛以来,奥帆赛场经历了小风、大风、大雨、大浪等多种自然条件的考验。奥帆委根据天气尤其是风力状况,科学调整竞赛日程,赛事运行进展顺利,先后完成9个级别、11个项目的117轮比赛,完成率达到92.85%,超过两届测试赛。按国际惯例,完成率达到70%即为赛事圆满。

  本届奥帆赛还从人文关怀角度进行创新,为奥帆赛刻上深深的“中国印记”。为方便观众观看,赛事组织者设立观众大坝,开出观众船前往赛场。为提高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比赛首次引入奖牌轮赛制,在帆板项目决赛中增加“障碍滑”,划定“胜利返航线”,在海上平台举行颁奖仪式等。这些做法都考虑到观众和运动员的互动,无论是电视直播还是现场气氛,均取得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据奥帆委提供的数字,观众大坝累计接待观众12万人次,日均达1万多人,创造了历届奥帆赛观众人数之最。

  奥帆委竞赛主任曲春说,国际帆联官员对本届赛事给出了极高的评价:“非常精彩,非常圆满,历史上没有过,将来也不会有。”

  奥帆赛事呈一超多强格局

  在本届奥帆赛上,老牌劲旅英国队以4金1银1铜的收获独占鳌头,在英凌级、芬兰人级、470级、激光级、帆板、星级等6个项目上都有非常强的实力,霸主地位难撼。

  紧随其后的是获得2金1银的澳大利亚队,在男子、女子470级项目上拥有绝对优势,在托纳多级项目上也是世界一流,但尚未形成与英国两强相争的格局。

  此外,西班牙、美国、中国、丹麦和新西兰都分别获得了1枚金牌及个别奖牌,但都只在个别项目上拥有优势,形不成综合竞争力。获得1枚以上奖牌的共有18支代表队,占所有参赛队的29%。总体来看,大多数参赛队是本着重在参与的原则来享受奥运会,帆船运动的竞技水平还不高,短期内难有大的突破。

  展望2012年奥帆赛,英国东道主的优势势必进一步强化其霸主地位,虽然其他帆船大国也会在接下来的4年厉兵秣马,但一超多强格局短期难以改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