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击悲喜两重天 杜丽卫冕失利庞伟续写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李铮、刘丹)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第一天比赛中经历了悲喜两重天。在万众瞩目的首金大战中,杜丽卫冕失利;而在六朝元老王义夫擅长的男子气手枪项目上,小将庞伟续写了前辈的辉煌。

    视频-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庞伟轻松夺桂冠

  北京奥运会首金大战备受关注,观众和媒体记者9日早晨五、六点钟就赶到北京射击场,期望目睹这历史性的时刻。但在重压之下,中国队的两名队员并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资格赛成绩不错,399环比她四年前的成绩还要好一环;而杜丽的对手打得更完美,捷克美女埃蒙斯资格赛打出满环400环。进入决赛后,杜丽突然失去了准星,十枪仅打出100.6环的平庸成绩,最终只获得第五名,眼看着金牌落入捷克选手埃蒙斯手中。杜丽在总结失利原因时说:“准备不充分、主场压力大和脚伤可能影响了自己的发挥。”

  雅典奥运会第三名、捷克选手埃蒙斯在决赛中仍延续了资格赛的神勇状态,最终以503.5环的优异成绩夺得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埃蒙斯说:“几年来,我不停地一场一场打比赛,现在终于结束了,这样的结果和我期望的一样。我很高兴丈夫在现场陪我比赛,我想如果他不在现场,我会打得很糟糕。我认为,我们俩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

  雅典奥运会亚军、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没能在北京再进一步,以502.1环落后埃蒙斯1.4环的成绩再次获得银牌。这个项目的铜牌被克罗地亚选手佩耶季奇获得。连续参加了悉尼、雅典奥运会的中国选手赵颖慧资格赛只打出389环,无缘决赛。

  冲击首金落空并没有压垮中国射击队,在四个小时后进行的男子气手枪决赛中,22岁的庞伟一路领先,以688.2环的成绩战胜了所有对手,夺得金牌;不但一扫痛失首金的压抑,同时延续了中国男子气手枪的辉煌。

  庞伟在资格赛中打出586环名列第一,虽然没有师傅王义夫四年前的590环出色,但足以让他带着两环优势进入决赛。十枪决赛,庞伟除了第一枪的9.3环让全场观众虚惊一场外,从第二枪到第九枪,他打出两个10.7、一个10.5、两个10.4、三个10.3;最后一枪前,领先优势已扩大到4.2环。

  夺冠后的庞伟深深地向观众席鞠了一躬,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奥运会比赛就是运动员的节日,没什么可紧张的。中国男子手枪有传统,我当然希望全力以赴去维护这个品牌。我希望自己的金牌能给中国射击队带来好运气。”

  男子气手枪是中国射击队最具传统的优势项目之一,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了两金两银。王义夫放下金枪成为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后,年轻的庞伟在北京用一个传奇,续写了中国男子气手枪的辉煌。

  看着弟子登上冠军领奖台,王义夫激动不已,他说:“庞伟在场上打枪的姿势,有点自己当年的感觉。小孩子夺冠了,大家都高兴,中国射击队还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韩国队的秦钟午和朝鲜队员金正洙分获这个项目的银牌和铜牌。中国队另一位参赛选手是第四次征战奥运会的老将谭宗亮,但他依然没能走出资格赛的噩梦,仅打出580环列第11位,再次无缘决赛。

  射击比赛10日将产生女子气手枪和男子飞碟多向两块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