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好心态造就庞伟奥运夺金 王义夫6年前就看上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3:25   现代快报
良好心态造就庞伟奥运夺金 王义夫6年前就看上他

  在杜丽冲击首金失利的情况下,22岁的后起之秀庞伟打出了中国射击队的威风。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男子气手枪比赛中,他以688.2环的成绩战胜所有对手获得金牌,延续了中国男子气手枪在奥运会上的辉煌,接过了王义夫的枪。

  放松

  赛前看二人转减压

  首金争夺战,中国队失手。而在昨天下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老将谭宗亮又意外地没能进入决赛。在这种不利形势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庞伟顶住了压力,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

  赛后,庞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自己能够拿到这个冠军,很大程度上和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名次并没有太多考虑,所以心态比较放松有关。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告诉记者:“良好的心理素质一直是庞伟的优势,他往往平时的发挥会有起伏,但越是到了大赛越容易发挥出高水平。就像2006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庞伟就拿到了冠军,而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结果他又赢了。”

  据了解,王义夫一直非常看好庞伟,尽管庞伟的心理素质很好,王义夫还是为他准备了一堂“减压课”。据知情人士透露,王义夫带着庞伟等几个队员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时,为了帮助他们减压,专门安排他们看了赵本山二人转剧团的表演,“其实也不完全是为了减压,就是想让运动员们不要总是想着比赛,放松放松。”王义夫说出了让队员看二人转的本意。

  沉着

  我为什么要怕?

  连央视的解说嘉宾杨凌也对庞伟最终夺冠并不是很看好,“手枪比赛是单手支撑,稳定性比步枪差很多,所以资格赛2环的领先优势并不是很保险。”而当庞伟在决赛的第一枪只打出9.3环之后,不少人认为这枚金牌又有点悬了——杜丽就是在决赛中顶不住压力而痛失金牌,庞伟似乎正在重复着杜丽的轨迹。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年仅22岁的河北小伙子庞伟很快调整了心态,从第二枪到第九枪,他打出两个10.7、一个10.5、两个10.4、三个10.3。最后一枪前,领先优势已扩大到4.2环,基本锁定冠军。赛后记者问庞伟,上午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感到在主场比赛的压力很大,他是否也有这样的感觉。没想到庞伟说,其实在他比赛之前根本不知道杜丽没有拿到首金,“我们队里特意采取了消息回避,不让我们下午要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打听之前的比赛结果,目的就是不希望我们受到这些消息的影响。”

  庞伟说,他一直告诉自己能打进决赛就已经成功了,所以在比赛中除了尽力打好每一枪之外,并没有刻意去想会取得什么名次。决赛第一枪只打出9.3环之后,他也没有去计算到底还领先多少,“有时候想得太多,动作就控制不好了,就好比我的第一枪,第一次打奥运会的决赛,人还没有完全静下来,有些兴奋,打得有点仓促了,所以成绩不理想。 后来我就什么都不去想,按照平时训练的节奏去打,而且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所以也没什么压力。我为什么要怕?比赛,就是运动员的节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