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伟:20岁拿下世锦赛冠军 亚运会曾险成历史罪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6:21   京华时报

  在昨天下午之前,他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伙,甚至连个“新秀”都混不上,但现如今,他却已经成为了全中国的英雄,有无数人点击他的名字,搜寻这个叫“庞伟”的新任世界冠军的出处。他是深得王义夫器重的嫡传弟子,他是启蒙教练眼中的天才少年。经历过梦幻般的成功,也遭受过许多质疑和打击,“只要努力,就不会差”的庞伟终于向世人证明了——我是能接班的人。

  被枪拴住的毛头小伙

  出生于1986年的庞伟自小就爱枪,也爱玩枪,大家都说这孩子跟枪有缘分。庞伟的姑姑庞艳春曾经透露,庞伟小时候爱玩枪是出了名的,家里像武器库一样堆满了各种“枪支”。2000年,庞伟14岁了,一天,一个街坊对他说:“你这么爱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这样一句玩笑,让当时正在读初二的庞伟跃跃欲试。“既然孩子喜欢,就让他练练呗。”随后,父母开始为儿子的特殊爱好东奔西走,保定市业余体育学校的张广伟成了庞伟的启蒙教练。

  正值青春期的半大小子是最不好管的时候,然而庞伟却被枪把牢牢拴住了,射击成了他的最爱,他也慢慢找到了拿枪的感觉。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学习成绩的下滑,父母犹豫再三,希望原本成绩不错的庞伟放弃射击,走一条更稳妥的道路。“他是个听话的孩子,不愿意也不会说。”就在这时,张广伟教练找来了,他对庞伟的父母表达了这样一层意思:对别的孩子,不练也就不练了,我不说什么,但是对庞伟,不让他练射击才是误人子弟。

  张教练的话对庞伟父母触动很大,难道不让庞伟练射击真的是耽误他吗?最后,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舍学业,让庞伟全身心投入射击训练。上午8时到12时,下午还要再练上3个多小时,“为了练习握枪的稳定性,长时间举砖训练,能把人折磨得手脚发麻”,可是庞伟却乐在其中。

  一穷二白的世锦赛冠军

  张广伟教练的眼光没错,庞伟真的挺争气,很快就在省内的比赛中射出了好成绩,两年后他进了河北省射击队。2005年,在全国奥运会后备人才选拔赛上,19岁的庞伟勇夺冠军,并成为近年来最年轻的国家队射击运动员。

  2006年7月,庞伟首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出征第四十九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不想这个新来的“小孩儿”竟然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意外之喜。本来,队里只想让他参加青少年组比赛,谁知他竟在10米气手枪成人组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

  决赛时,庞伟站在了一号靶位上,旁边都是大腕。介绍决赛选手的时候,也只有他照片下面的战绩一栏是完全空白的。然而也就是这个“一穷二白”的毛头小伙儿,最后以总成绩683.8环为中国队摘得了首金。

  这块金牌来得太出乎意料了,以至于打完最后一枪数分钟后,稚气的庞伟才做出挥拳的动作以示庆祝。当时,他已经晕了,在队友的提示下才给家里打了电话,“爸……比完了……第一。”他停了停说,“真的!”可是电话那头的老爸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呢。“也难怪,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以前也有过将来拿世界冠军的闪念,但是完全想不出来那会是什么感觉。”回忆当时的感受,庞伟表示金牌挂上脖子半个多小时后“才回过味儿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