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伟为投身射击放弃学业 奶奶预感孙子奥运能夺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2:59   新闻午报

  庞伟沉稳的特点很像王义夫

  放弃学业练射击

  “对别的孩子,不练也就算了,我不说什么,但是对庞伟,不让他练射击才是误人子弟。”——庞伟启蒙教练张广伟  

  哪个男孩没有过端着冲锋枪驰骋疆场的梦想?长大之后,英雄主义的幻想大多被淡忘在遥远的童年,而河北保定男孩庞伟却让这个儿时的梦想开了花结了果。

  庞伟小时候住在奶奶家,那时候每天就在这栋老楼里蹦蹦跳跳。 “可以说,庞伟跟枪就跟有缘一样。”庞伟的姑姑庞艳春说,庞伟小时候爱玩枪是出了名的,家里像武器库一样堆满了各种“枪支”。2000年,庞伟14岁,9月的一天,一个街坊对庞伟说:“你这么爱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这样一句玩笑,竟成了庞伟这辈子的事业。兴奋的庞伟闹着要父母给他练射击,就这样,庞伟开始真正接触射击。

  小小年纪的庞伟只顾着练习射击,却耽误了学业,这让父母很是不安。与大多数家长一样,父母还是希望孩子能走一条稳妥的道路。这时候,张广伟教练找来了,对庞伟的父母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对别的孩子,不练也就算了,我不说什么,但是对庞伟,不让他练射击才是误人子弟。教练撂下的这句话对庞伟父母触动很大,也改变了他们的看法。最后,他们做出一个大胆决定:让庞伟放弃学业,全身心投入射击训练。

  世锦赛获双料冠军

  “我太了解这个孩子的性格了,在大赛中,这孩子肯定能沉得住气。”——庞伟奶奶

  2002年,庞伟在全国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一举夺得冠军,一下子引起关注。2002年底,庞伟进入河北省射击队,庞伟各项技战术指标又有了进步,气质也越来越沉稳。2005年全国奥运会后备人才选拔赛上,19岁的庞伟勇夺第一,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新丁。

  对于这位保定小伙来说,射击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出现在2006年,在克罗地亚举行的萨格勒布世界锦标赛中与林忠仔以及老将谭宗亮合作,拿到了男子团体10米气手枪的冠军。在之后进行的个人赛中,他更是以683.3环的成绩强势夺魁。这块金牌来得太出乎意料了,庞伟出国时根本就没准备领奖服,把这个消息告诉爸爸时,爸爸还以为儿子是逗着玩。就连远在石家庄的省队教练也是第二天看电视才知道庞伟拿的不是青少年组的冠军,而是世界冠军!

  在2007年的世界杯总决赛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他拿到第三名,同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50米自选手枪慢射比赛中,他最终名列头名。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庞伟奶奶就感觉孙子会在大赛上出成绩,“我太了解这孩子的性格,在大赛中,这孩子能沉得住气。”果然,庞伟奶奶言出即中。

  王义夫看准徒弟能出成绩

  “我的偶像是王义夫,我的理想是做这位奥运冠军的接班人。”——庞伟  

  在庞伟的射击生涯中,还有一位恩师——王义夫。2002年,庞伟的出色表现就让时任清华大学射击队教练的王义夫青睐有加。王义夫曾专程来保定邀请庞伟加盟,但出于各种方面考虑庞伟放弃了。不过三年后,庞伟进入国家队,终于成了王义夫的爱将。

  尽管在多哈亚运会上,庞伟拿下了两枚团体金牌,但因为个人表现平平,引起观众的质疑,这时是王义夫站出来说,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一次成绩就对庞伟横加指责,这对他以后成长不利,何况最后一轮庞伟在重大的压力面前打出了9.9环的好成绩,充分显示了实力。

  庞伟自己曾说过,他的偶像是王义夫,他的理想是做这位奥运冠军的接班人。现在,他做到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