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到接班人让其很兴奋 说不足王义夫深恐庞伟骄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39   中国青年报

  亚洲选手包揽男子10米气手枪前3名——

  本报记者 慈鑫

  中国枪手庞伟射落北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金牌,韩国秦钟午和朝鲜选手金正洙分获银牌和铜牌。亚洲枪手在这个项目上大放异彩,这样的结局或许也预示着,一直由中国、欧洲人把持的男子10米气手枪竞争格局,也会有所改变。

  中国射击队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有着传统优势。1984年,许海峰正是在这个项目上为中国夺取奥运会首枚金牌。多年来,中国射击队“六朝元老”王义夫、“四朝元老”谭宗亮,在这个项上与俄罗斯、法国等欧洲选手的竞争异常激烈,而除中国以外的亚洲选手在此项目上并不成气候。此番亚洲选手包揽北京奥运会前3名的结果多少让人感到惊喜。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今天介绍,法国的杜莫林、俄罗斯的涅斯路耶夫等优秀选手没能进入北京奥运会,让庞伟以及韩国、朝鲜等亚洲选手夺金机会大增。

  王义夫同时也指出:“射击比赛就是这样,如果状态不好,打出什么样成绩都有可能。在这个项目上,部分好手不能参赛,也是有他们自己的原因。”言外之意,中、韩、朝选手包揽前3名并非徒有其名。

  谈到自己的弟子庞伟,王义夫颇为得意:“从背影看,庞伟射击时的样子还真有些像我。”王义夫此言引起记者们极大的兴趣,这似乎意味着这名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接班人。

  年仅22岁的庞伟似乎有些受宠若惊,他完全不相信总教练会如此高看自己。实际上,庞伟在比赛前压根儿就没有想过夺金,他说:“我只是想竭尽全力打好每一枪。”

  曾在2006年夺得世锦赛冠军的庞伟,2007年却不在状态,在国际大赛上毫无斩获。庞伟也因此没有什么名气。进入奥运年后,庞伟状态复苏,在一次队内进行的奥运会热身赛上,庞伟60发子弹打出592环的佳绩,今天庞伟夺冠成绩也只是586环。当初看到庞伟超常发挥时,王义夫非常兴奋地预言:“庞伟是个好苗子,有潜力。”

  因为对弟子的水平早有信心,王义夫不认为庞伟夺金是意外,因为“他有这样的实力”。看到小小年纪的庞伟在比赛中沉着稳定,夺冠后还能保持心平气和,王义夫更对庞伟赞不绝口。

  谭宗亮已基本确定将在本届奥运会后退役,庞伟扛起中国射击队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大旗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庞伟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王义夫也深恐小伙子沾沾自喜,他今天除了表扬庞伟之外也指出了他的不足:“这次打了586环,2006年世锦赛是584环,平均1年只进步1环,进步还是太慢。”

  关于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发展方向,王义夫或许已经看到了韩、朝选手的潜在威胁。他评价夺得银牌的韩国选手秦钟午和铜牌得主、朝鲜选手金正洙都非常有实力。秦钟午和金正洙都在30岁上下,正是射击运动员的鼎盛时期,这两名选手在近两年举行的多项国际大赛上打进前3名,这意味着中国射击队的目光已经不能再只盯着欧洲选手了。

  不过,韩国选手秦钟午对亚洲选手包揽男子10米气手枪前3名似乎不以为然。他说:“虽然欧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上表现的不好,但她们却在上午刚刚囊括了女子10米气步枪的前3名。”

  29岁的秦钟午言语不多,但偶尔的几句话就显示出,他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秦钟午与庞伟看上去都显得少年老成,这正是优秀射击选手通常具有的共性。

  至于欧洲选手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上大获全胜,其实并没有亚洲选手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赢得彻底,因为欧洲最顶尖的高手连参加这个项目的资格都没有取得。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