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伟赛后称允许自己失误 他拥有极罕见的运动心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55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报道 他的面孔上露出一股奇特的平静,令人惊讶不已。他叫庞伟,1986年出生在河北保定的少年枪手。

  射击馆的观众席座席很少,尽管同样少不了东道主热情的支持者。气手枪比赛有一种和下围棋接近的感觉,但只要是体育竞技项目,都有一种把观众拉进去同呼吸的本领,每一枪的准备、出枪、知道结果,让人们和台下打气手枪的人们一起节奏性地屏住呼吸,然后松一口气,或是叹气。

  10米短距离的射击比赛,善于制造一种悄然无声的紧张情绪。9日上午,最重要的首金之争中,中国女运动员杜丽也因为紧张仅仅名列第五。而9日午饭后不久,被国际主流媒体认为至少可以夺得一块奖牌的老将谭宗亮就在预赛上被淘汰了。

  难以想象的是,决赛开始时,一名中国运动员把领奖服穿在身上出场了。衣服没扣全,他的脸上有一种奇特的沉静。这个叫庞伟的22岁年轻人,预赛成绩586环领先第二名2环,决赛第一枪打出9.3环,但他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枪手需要的是一种无它的冷静,这是射击运动和其他节奏激烈的运动统一的地方。谁能在关键的时刻保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一定会制造最多的激情。庞伟很冷静,他制造了很多意外的激情。

  “比赛是运动员的节日”、“穿领奖服是因为空调太冷”、“我认为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庞伟的特别之处不仅是他那种独特的冷静,更有一份坦然和言行一致。此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们的提问,他仍然在继续为大家提供打气手枪的快感,一枪枪准确地击中靶心。

  赛后,现场观众非常热情,他们向庞伟挥舞中国国旗。此时的庞伟在和教练们拥抱。媒体常提到庞伟和王义夫之间直接的师徒关系,事实上庞伟和另一名教练陈继元感情也很深,他在颁奖仪式结束很多人离开后,把王、陈二位教练拉上金牌领奖台,三人快乐地合影。

  庞伟不是一个热爱煽情的人,他在夺得金牌后没有过分夸张的激动和眼泪,继续那份打气手枪时的平静。有人说他是一匹黑马,有人说他提前8年实现了个人奥运夺金计划,实际上他只是一个年轻的、一脸分不出是稚气还是超前成熟造成的冷静的运动员。

  “我能允许自己失误”,这是一句此前让我感觉罕见的话,庞伟在奥运会夺得射击首金以后说出来,令人感觉,他的运动心理水平同样是罕有的。2006年,射击队本准备让庞伟参加世锦赛青少年组比赛,但20岁的庞伟在资格赛里成绩奇佳,最后进入成年比赛便一举拿下冠军。奥运会前他的夺金热门度并不那么被看好,但他实现了自己所想的“别人说什么并不重要。”

  射击项目运动员生涯都很长,我们当然希望,在很多年以后,仍然会一直看到今天这个冷面抠动气手枪扳机的庞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