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义夫师徒两个轮回的传承 师父称庞伟姿势都像他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6:05   体坛周报

  记者无双报道 王义夫和庞伟,师徒相差了整整24岁。

  24年,是一个轮回。2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上,第一次参赛的王义夫夺得一枚铜牌。24年后,同样首次参加奥运的王义夫嫡系弟子庞伟,为中国射击队拿下第一金。这也是王义夫以总教练身份在奥运会上拿下的首金。这对师徒,很有些缘分。

  没有杜丽,还有庞伟,王义夫应当庆幸。他说:“庞伟的举枪姿势都跟我很像。”金牌,或许是庞伟对恩师慧眼识才的最好回报。神枪王义夫的风采,也得以在年轻的弟子身上延续。

  既是师父又是偶像

  一切都是注定。如果不是王义夫固执地将庞伟选进国家队,如果不是奥运会最后一场国内选拔赛,江苏选手吴潇发挥失常,庞伟惊险入围,10米气手枪的金牌挂在谁的脖子上都很难说。

  早在2002年,14岁的庞伟就在全国青少年射击比赛中夺冠。那时的王义夫还并不是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时任清华射击队教练,不过当时王义夫就看中了庞伟。他曾亲赴庞伟的老家河北保定,向庞伟的教练要人,希望他能加盟清华射击队。但出于种种原因,庞伟放弃了去北京。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王义夫出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同时也是男子手枪班的教练,他再次钦点庞伟加入国家集训队。这一次,一切变得顺其自然。庞伟被招至王义夫麾下,成了王义夫的嫡系弟子。

  不过庞伟取得奥运参赛资格并不容易。在今年三月份的最后一场选拔赛前,吴潇和庞伟分别积分56分、52分,排在二、三位,第一名老将谭宗亮入选已无悬念。在最后一场比赛,庞伟以一分的优势力压吴潇,获得10米气手枪的最后一张奥运会门票,可谓惊险。

  庞伟从小就爱枪,在保定练枪的那些日子,他就有了自己的偶像,偶像不是别人,正是王义夫。

  因为从小练气手枪项目,庞伟对这个项目会有更多的关注。王义夫叱咤枪坛的时候,庞伟还只是业余体校的小射手,但他那个时候,就有了自己的目标,就是要想王义夫一样站上冠军领奖台。

  在到了国家集训队后,有一次记者问他的偶像是谁,他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三个字“王义夫”。、在偶像兼师父的调教下,庞伟在国家队突飞猛进。2006年世锦赛,庞伟首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出征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四十九届世界射击锦标赛。本来队里想让他参加青少年组比赛,谁知两场资格赛下来他居然名列第二。

  王义夫立即决定让庞伟参加成人组比赛。他没有辜负王义夫的破格提拔,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并在最后以总成绩683.8环为中国队摘得首金。

  庞伟在世锦赛的出色表示,给了王义夫很大的惊喜,他觉得这个小孩是可造之才,尤其是他超乎年龄的沉稳,让王义夫很看中,沉稳也是王义夫在场上的作风。

  给爱徒大大的“熊抱”

  经历了奥运资格的惊险,在进入“奥运时间”后,庞伟一改此前的低迷,变得更加神勇。4月份的“好运北京”热身赛,庞伟一举夺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