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勇夺冠军续写辉煌 庞伟成黑马能接老王的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6:14   大众日报

  勇夺中国军团第二金 续写中国男子气手枪辉煌

  □本报记者 于锋 杨国胜 于国鹏

  8月9日,在奥运射击场上,试图冲击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任务的女子10米气步枪遗憾出局。男子10米气手枪的角逐随后展开。在非常被看好的山东老将谭宗亮资格赛中即被淘汰出局后,来自河北的小将庞伟担起重任,他如“黑马”狂飙,一路领先夺得冠军。

  男子气手枪是中国射击队最具传统的优势项目之一,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了两金两银。王义夫放下金枪成为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后,年轻的庞伟在北京用一个传奇,续写了中国男子气手枪的辉煌。

  我没什么压力

  细心些的人可能会注意到,庞伟是穿着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的领奖服上赛场的。

  “我不是感觉自己一定会夺冠。场馆里温度有点低,穿着领奖服暖和。”庞伟这样解释。

  其实,这很难掩饰他真正的“野心”。

  22岁的庞伟喜欢比赛中的感觉。自从两年前在萨格勒布登上世锦赛冠军领奖台起,庞伟就一直在等待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为了比赛,他甚至推延了自己做阑尾炎手术的时间,坚持参加了亚运会比赛,并摘得了该项目男子团体金牌。

  不过,他的奥运之行并非一帆风顺。在中国射击队最后一次奥运选拔中,他出色发挥,才得以最终入选奥运阵容。面对如此难得的机会,他求战的欲望远远大于奥运会给他带来的压力。

  庞伟说:“好不容易有这个机会,我好好打就可以了。没什么好担心的。已经准备了四年,就等着这一天。所以,今天比赛对我而言就像是过节。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所以打得轻松,没有什么压力。”

  享受一枝独秀的感觉

  资格赛刚开始,庞伟表现并不是太出色。

  第一组10发子弹,他打出了三个9环。这实在称不上是个好成绩。但庞伟没有丧失信心,逐步调整自己,在第三组打出满环。这也是这场资格赛仅有的两组满环之一。

  586环的资格赛成绩是他的大赛最好成绩。他以领先第二名2环的成绩,进入决赛。而他的出色发挥,让在他身旁的巴西选手和韩国选手压力大增,巴西选手在第五组打出92环的低分,一直很稳定的韩国选手最后一组只有93环,彻底退出竞争。

  说起来也挺有意思,在这一项目上,一批强手都被淘汰出局。包括奥运卫冕冠军、俄罗斯选手内斯特鲁夫和悉尼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法国选手杜姆林,全部无缘决赛。进入决赛的八人没有一个是世界排名在前七位的选手。

  这样,在决赛中发挥出高水平的庞伟充分享受到了那种一枝独秀的感觉。

  尽管庞伟决赛第一枪只有9.3环,但却没有人抓住他这难得的一次失误。从第二枪开始到第九枪,他最低也打出了10.3环,甚至还有两个10.7。这在气手枪决赛中绝对是一个超级成绩。

  在射出最后一颗子弹前,他已经领先了对手4.2环。这意味着,他最后只要打一个7环就可以拿到金牌。

  这一刻,一定让坐在他身后的教练王义夫也想到了亚特兰大那最后一枪。情形如此之相似。所不同的是,那时站在赛场上的王义夫,正忍受着身体的折磨,他没有完成那个简单任务,最终以0.1环之差,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年轻的庞伟没有问题。这一枪打出9.3环,虽不算高,但作为这场竞技中“独舞者”已足够完美。

  “赛前,我没有对自己抱很高的期望,所以很高兴今天打出了我的最好成绩688.2环。”庞伟说。但在高兴之余,他又说:“最后一枪打得不好,但这也许是一种动力,让我在将来有更大的提高。”

  虽成明星依旧淡泊

  拿到了金牌,庞伟迅速成为受到广泛关注的明星,并且被看成中国男子气手枪新的接班人。不过,庞伟也没有改变自己贯有的性格:不悲不喜,淡泊处世。

  在领奖台上,他随着五星红旗升起唱国歌,但并没有特别激动的表情和动作,一如在比赛中那样平静。他的教练王义夫说:“他既内向又外向,反正不是和你我一样的性格。”而他在河北省队的主教练、亚洲冠军张胜阁说他特别听话,是一个没有乱七八糟事的孩子。

  一直遗憾无缘奥运会赛场的张胜阁在观众看台上目睹了庞伟夺冠的全过程。他形容那感觉就像是在做梦。他评价说:“庞伟是一个有多高水平就能在比赛中发挥多高水平的运动员。这样的运动员可谓百里挑一。登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以后他的比赛就会很轻松了。你就等着看更神奇的演出吧!”

  对于所有这些,庞伟表现得非常淡然:“我觉得奥运会是参与更重要,我只是尽我的努力做到了我能做到的而已。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在于队内给我营造了很好的训练氛围。接下来,我还是会好好训练,比赛的路还长着呢。”

  看来,小伙子的眼光放得很长远。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