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星胜老将郭文珺射落金牌 王义夫也称她不简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5:48   沈阳日报

  “大家等着看吧,中国射击队还会给你们带来惊喜!”总教练王义夫在庞伟夺冠后向媒体甩出这样一句话。仅过了一天,“老枪”的预言就应验了。六朝元老王义夫的确没有“放空枪”,昨天上午,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打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收获第三枚金牌。

  小将挑大梁

  郭文珺在预赛中打出了390环,名列第二位,落后俄罗斯名将帕德丽娜一环。决赛第一枪,郭文珺先声夺人迅速进入状态,打出了10.0环。第二枪郭文珺打出了10.5环,帕德丽娜令人吃惊地打出了8.5环,两枪过后郭文珺反而超过帕德丽娜一环,位居第一位。形势在瞬间发生了逆转,帕德丽娜对自己如此糟糕的表现感到不可思议,而中国观众则开始兴奋起来,郭文珺让大家看到一线曙光!

  接下来的两枪,郭文珺都打出了10.4环,领先优势不断扩大。最后一枪,郭文珺稳稳地打出了9.7环,毫无争议地将金牌收入囊中,并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新星胜老将

  “这个丫头不简单啊!”这是中国射击队王义夫对郭文珺的评价。24岁的郭文珺的冠军路非常坎坷。由于在训练中屡遭打击,心灰意冷的郭文珺一度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出外打了近一年的工。2004年整整一年,郭文珺根本就没有参加过比赛。但在教练和家人的规劝下,郭文珺终于重新拿起了心爱的手枪。多哈亚运会前的国家队选拔赛中,郭文珺一鸣惊人,以领先奥运会冠军陶璐娜13环之多的优异成绩,顺利入选国家队,并一举夺得亚运会气手枪团体金牌、个人银牌。2008年,郭文珺状态奇佳,在世界杯两站比赛都获得冠军,接着在中国射击队的奥运选拔赛上,再次淘汰了奥运会冠军陶璐娜,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王义夫对郭文珺格外青睐是有原因的。女子10米气手枪曾经是中国队最强的项目,1999年世界杯分站赛的比赛中,任洁以493.5环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个纪录保持了9年之久无人能破。陶璐娜在悉尼奥运会上赢得女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之后,中国射击队竟然在此后八年中没能在任何世界大赛上再次获得过这个项目的冠军。如今,西安姑娘郭文珺不负众望,以令人信服的表现超过了陶璐娜、任洁等老将,在奥运会决赛中单枪匹马挑战世界名将,依然能以破奥运会纪录的表现从容夺冠,这个丫头的确不简单!

  成熟超年龄

  郭文珺在赛后承认:“我今天打得很沉稳。第七枪打出9.4环的成绩,当时我刻意让自己稳了稳,自己也想了一下及时进行调整。”这就是郭文珺与众不同的地方,也是最令王义夫喜欢的一点:“在射击队干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见过状态这么稳定的队员!”

  夺冠后的郭文珺表现得非常平静,即使是登上领奖台后,她的脸上还是看不到欣喜若狂的表情。不过据熟悉她的人透露,她只是在心理上显得比同龄人更成熟,而在生活中她和所有“80后”的女孩一样,也是个青春时尚的俏丽女孩,她喜欢逛街,向往自由和多姿多彩的生活。

  本报奥运会注册记者肖江北京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