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文珺决赛第二枪逆转定乾坤 四年前曾一度放下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如果四年前你前往西安开元商场,在运动服装专柜购买衣服的话,你一定能看到一个充满稚气而又热情大方的小姑娘,她就是郭文珺。当时不要说她的同事,就是她的家人,也不会想到这个热情的郭文珺会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以黑马身份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当然,有一个人一直没有放弃郭文珺,他就是郭文珺的启蒙教练黄彦华。西安姑娘郭文珺身上的确有着比夺冠更值得关注的“神奇故事”——因为她曾是一名打工妹。

  直击

  决赛第二枪逆转定乾坤

  由于三朝元老任洁在资格赛中发挥失常,未能闯进决赛,所以中国队的夺金重任就落到了年仅24岁的郭文珺身上。在资格赛中,郭文珺打出了390环的成绩,平了奥运会资格赛纪录,而她夺金的头号对手、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选手帕杰林娜,在资格赛中则打出了391环的成绩,并且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决赛中,郭文珺将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

  昨天中午,郭文珺身着红色战袍步入射击馆,全场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当现场广播介绍到郭文珺时,她脸上也显露出一份自信,此时观众的欢呼更响亮了。

  第一枪,郭文珺与帕杰林娜都打出了10环,双方的差距依旧为1环,这样的差距在气手枪比赛中并不算大。第二枪击发前,郭文珺低头沉思了一会儿,随后她缓缓举起枪,10.5环!而帕杰林娜却意外地打出了8.5环,郭文珺实现了反超!现场观众的情绪也被点燃。

  射击场上的形势瞬息万变,郭文珺虽然一直保持领先,但在第七枪结束后,她仅领先帕杰林娜0.5环,现场观众都为她捏了一把汗,之前喧闹的看台也变得异常安静。但赛场上的郭文珺此时并未急躁,她用超乎寻常的冷静面对这一切,再次缓缓举起了手中的枪,10.7环!观众席再次沸腾了!帕杰林娜似乎已感觉到了什么,她仅仅打出了9.7环,两人间的差距再次被拉大。胜利在望,郭文珺表现得更加稳定,她随后用完美的10.8环锁定了2.7环的优势,这全场最高的一环也让观众席上的中国观众提前开始庆祝胜利。

  最后一枪,郭文珺以稳为主,只打出9.7环,以492.3环的总成绩打破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输掉比赛的帕杰林娜心服口服,在第一时间向郭文珺表示祝贺。而郭文珺在接受了对手的祝贺后,也向现场观众微笑挥手,表示感谢。

  幕后

  用QQ签名为自己减压

  为了在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上实现争金夺银的目标,中国多支队伍都制定了几乎不近人情的备战纪律——从收缴电脑手机到谢绝亲人探视,在严明纪律的背后也充满着更多的无奈,这些队伍就包括中国射击队。在诸多单项队伍中,中国射击队军纪严明是出了名的,这支冠军之师一直都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开路先锋,每逢大赛,全队都会进行全封闭集训,不管什么人都不轻易接见。对此,郭文珺的启蒙教练黄彦华最有感触。

  作为国家队之外少数能联系到郭文珺的人之一,黄彦华更多的不是打电话过去,而是通过QQ和郭文珺交流。前段时间,郭文珺通过QQ说自己最近状态很好,多次在训练中打出好成绩。遗憾的是郭文珺最近电脑“坏了”,黄彦华直言也联系不上郭文珺。不过,每次上线虽然看不到郭文珺在线和留言,但黄彦华看到了他最想看到的QQ签名。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黄彦华明显能感觉到郭文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说:“此前联系时,郭文珺渴望到奥运会上展示自己的实力,但她又怕打不好。我反复告诉她,一定要相信自己,在赛场上能击败她的人不多。”在国家队备战气氛数度升级后,深知爱徒心理过硬的黄彦华还是有些担心,因为与气步枪相比,气手枪项目对运动员的稳定性要求更高。气手枪是单手握枪,任何心理和身体上的微小变化都可能影响最后的成绩,因此选手的心理素质至关重要。好在郭文珺“心态好才是真好”的QQ签名让黄彦华彻底放心了。因为签名说明郭文珺已经知道奥运会前该怎么办了。通过QQ签名这种方式为自己减压,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很多运动员学习的方式,因为在全封闭的情况下,说出心中的想法并让外人知道,就是很好的减压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