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转身一切尽掌握 郭文珺从个性女孩到邻家小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谷正中、林本剑、周方平

  中国第3金

  郭文珺

  又一张陌生的青春脸孔,又是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从庞伟到郭文珺,中国射击队在男女10米气手枪上双双夺金,一扫失去首金的阴影。

  在昨天比赛前,所有的人只知道郭文珺是来自陕西的选手,当她以390环平奥运会资格赛纪录和以492.3环破奥运会决赛纪录的骄人战绩勇摘奥运会冠军后,这个曾经很有个性的女孩突然变得善解人意、笑语盈盈、人见人喜欢的邻家小妹。

  现场 绝地反击,两枪成功擒敌

  先来看她是如何在决赛中绝地反击,不仅将一环之差补平,并迅速遥遥领先的百步穿杨的表演吧。

  资格赛她与帕达柳娜有1环之差。决赛第一枪,两人同时击出10.0环,其他选手均低于10环,比赛成了她们之间的争夺战。差距没有拉开。但是第二枪,帕达柳娜居然打出了8.5环,而郭文珺击出10.5环,反超对手1环。陕西姑娘越战越勇,连续压了对手三枪,将分值领先了1.6环。

  决战中盘,帕达柳娜顽强反击,分别以10.6环、10.5环、9.8环连压郭文珺,将分值差缩小到了0.4环。郭文珺放枪,将手在白毛巾上擦了擦。

  第八枪,或许被超越,或许被追赶。10.7环,全场惊呼!对手却中止了神勇,打出9.7环。郭文珺超出了1.5环。她一脸轻松,左手终于自信地插入裤袋里,十分悠哉。

  这一放松真不得了,第九环,10.8,而帕达柳娜只击出了9.5环。

  虽然最后一枪只打出了9.7环,但是郭文珺背着手,回侧身向教练席看了看,随后向观众席挥了挥手……

  幕后 华丽转身一切尽在掌握

  郭文珺在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带领下,向贵宾席的领导微笑致谢,一一握手。颁奖仪式结束后,她给亚军送去了个福娃。此时的郭文珺就像一位善解人意的邻家小妹。曾几何她却是一个让领导十分头疼的选手。

  赛后,她微笑地轻描淡写道:“我的成长很坎坷,现在的心情仍很激动、高兴。谢谢所有对我有过帮助的人。”

  她说所有坎坷首先是指自己是一个单亲家庭出生经历。据称,到专业队后,她曾拒绝过母亲来访,认为那像“探监”一样让人难受。

  所谓的坎坷更指的是她那段8岁就开始训练,14岁进入专业队后一直不顺的经历。最初她并没有表现出超人的天赋。2003年城运会,她仅打了个第九名,顿时心灰意冷,队里就让她先休息调整一段时间,她干脆出去打工了。在开元商场里的一个卖体育服装的柜台,郭文珺找到了一份看店售货的工作。在家人和恩师黄彦华的鼓励下,她再度举起了心爱的手枪。

  2006年3月,刚刚入选国家队不到半年,郭文珺便一鸣惊人,一举夺得亚运会气手枪团体金牌、个人银牌,首次出国参赛就赢得满堂彩。以至于王义夫竟然公开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孩子,就是一块射击的料,她是一百年才会出一个的射击天才”。

  但是在国家队里,她仍是个性突出。去年5月,她还向国家队打过要回家的报告。又是在领导的劝说下,才安心训练。

  这一波三折,倒让郭文珺射术修炼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在今年的四站世界杯上,她都获得了冠军。

  昨天从资格赛到决赛,始终抿嘴,微笑。

  “沉着,冷静,遇事不乱,打了一枪只想后面一枪,从来不会因为第一枪或喜或愁。”这是她最适当的心里独白。

  特派记者谷正中、林本剑、周方平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