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颖有个18年“情人” 一把廉价老枪始终不离不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0:3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宁报道

  与国家射击队的其他大牌经常换枪相比,陈颖或许是最“专一”的。她13日夺金用的那把国产“东风五号”运动手枪,跟随了她整整18年。这把枪伴随她经历了无数大赛。陈颖说,这把枪就跟她的爱人一样,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想过要丢弃它。

  陈颖的执着终于在18年后得到回报。13日她与爱枪“人枪合一”,拿下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枚金牌,这是她们彼此最好的表白。她说:“枪有时候要比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可靠,不管我打得成绩好不好,只有它一直默默陪伴我,从来没有怨言。”18年了,陈颖与自己的“东风五号”已经无法分离。

  06年10月,当国家队在上海紧张集训的时候,陈颖还滞留在北京,而且在完全无法训练的情况下一呆就是两个月。原来因为某些原因,她的枪无法从枪库里取出。何时解禁又遥遥无期。当时距离多哈亚运会的日期越来越近,陈颖当时的心情怎一个急字可以形容。

  陈颖完全可以换一支枪来练,但固执的陈颖说:“我只要我的东风五号”。于是整整两个月时间,陈颖都无枪可练,焦急地等着爱枪“解禁”的那天。11月底,在国家射击队、北京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下,陈颖终于将枪取出,迅速与国家队会合。“说起来也挺奇怪,当我重新拿起枪的时候,一点也没有陌生感,好像之前的两个月的训练空白根本就不存在。”陈颖回忆说。

  07年4月,美国世界杯赛,“东风五号”的生产年代太久,并不在美国相关部门的管理清单中,最终被拒绝入境。练了十几年射击,去过很多国家比赛,“东风五号”还是第一次在出境时被拒。人已经到了美国,她却再次面临无枪可用的窘境。这次美国世界杯是重要的奥运会积分赛,如果不参加,就意味着失去了一次抢夺积分的机会。于是教练和陈颖商量,看能不给她借一把枪参加比赛。

  中国射击队领导于是动用关系,给陈颖在当地借了一把枪。射击运动员对枪要求很高,一把陌生的枪是根本无法打出好成绩。而陈颖却创造了奇迹,在拿到借来的枪后,她只试练了两次,就射落了一枚金牌。比赛完后,陈颖很快就把枪还回去了,她还是想念自己的那把“东风五号”。

  “东风五号”手枪的价格在4000到5000元,只有进口手枪的一半价格。当年李对红就是用这个型号的手枪拿了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冠军。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枪会产生磨损,中国射击队很多队员都会选择换枪。而陈颖却一直没把这把老枪换掉,哪里磨损了,她就自己拆开来养护,更换零件,每天都擦上好几遍。

  在国家队绝大多数选手都使用进口子弹训练和比赛的情况下,陈颖却为了适应自己的这把“东风五号”,宁愿使用黑龙江产的一种国产“三角弹”。如果大家注意细节的话,会发现,陈颖是奥运会比赛前,唯一一个戴塑胶手套更换子弹的选手。陈颖解释说,她用的“三角弹”上面有一层蜡,碰过之后扣扳机时手可能会打滑,手感就不一样了。

  18年了,尽管自己的这把老枪曾出现过各种问题,陈颖始终不离不弃。她说这把枪就是她的“情人”,奥运会后,这把枪她还会继续用下去,直到她退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