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击队历经四年蛰伏 家门口实现手枪复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0:3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宁报道 在陈颖13日拿下女子25米运动手枪后,中国射击队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三枚手枪项目金牌。在上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射击的4金中,只有王义夫1枚手枪金牌,其他3枚都来自于步枪项目。经过四年蛰伏,中国手枪项目大有复兴之势,本身就兼任男子手枪班教练的总教练王义夫应当可以欣慰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在男子50米手枪慢射项目上,为中国夺取第一块奥运金牌。从那时开始,手枪项目就对中国射击队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国射击队的辉煌是从手枪项目开始的,更需要保持。如果不算上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在此前的6届奥运会上,共获得14金9银11铜的总成绩,手枪项目收获其中的5金5银2铜。

  在许海峰退役后,王义夫延续着中国男子手枪的荣耀,他在1992年和2004两夺金牌。女子手枪上,李对红和陶璐娜也分别在1996年和2000年夺得金牌。不过和步枪项目的相比,手枪项目的5块金牌显得并不那么突出。

  在上一届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全面出击。取得了4枚金牌列射击金牌榜第一,首次成为射击第一强国。不过这4枚金牌,3枚来自于步枪项目,手枪项目只有老将王义夫在苦苦支撑。

  实际上在手枪项目上,中国队并不缺人,50米手枪慢射除了王义夫,还拥有谭宗亮等名将。不过男子手枪的夺金点始终围绕50米手枪慢射,25米手枪速射和10米气手枪上却没有大的突破。

  女子手枪在雅典奥运会上更是颗粒无收,手枪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停滞不前。手枪项目出身的王义夫接手中国射击队后,中国射击队的手枪和步枪项目得到了同步发展。尤其是手枪项目进步明显。

  在06年萨格勒布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5枚奥运项目金牌,与俄罗斯并驾齐驱。手枪项目上,陈颖和费逢吉包揽女子25米运动手枪金银牌。张鹏辉也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中取得突破性的一金。

  北京奥运会上,手枪项目终于收获了胜利的果实。在男女10米气步枪失利的情况下,庞伟、郭文珺和陈颖在男女手枪项目上各添一金。在未比完的手枪项目上,中国射击队还有冲金点。这两枚宝贵的金牌似乎预示着,手枪项目将在多年的徘徊后,开始复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