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颖:化主场压力为动力 站上了梦中的领奖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8:50   东方网-文汇报

  

  “家”的感觉让陈颖有了超越自我的力量。

  “说实话,这枚金牌我太想去拿。前几天做梦,我一直梦见自己站上最高领奖台,今天终于梦想成真。”带着两个深深酒窝中甜美的笑容,北京姑娘陈颖高高跃起,尽情享受着属于她的胜利时刻。

  在13日进行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她在资格赛落后5环的不利局势下实现惊天逆转,最终以刷新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取金牌,并完成了个人在世界大赛中的“大满贯”。

  回忆当年增添信心

  本届奥运会,陈颖并不是一个被大家十分看好的射手。不看好,原因不在于她实力不济,而是缘于她从2008年以来的表现,与2006、2007年的辉煌时期相距甚远。

  亚运会、世界杯、世锦赛接连夺冠,在过去两年里,陈颖的状态可谓好得惊人。2007年,更是以不败战绩包揽各项大赛冠军头衔,并当选为国际射联年度最佳女射手。如此出色的战绩原本已让国家队视陈颖为最稳的夺金者之一。不料,进入2008年后,她却毫无预兆地成绩突然下滑,连续几站世界杯分站赛均名落孙山。

  “好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不断努力地去回忆,回忆过去两年里那个优秀的自己,是一种怎样的比赛感觉。尤其是在综合性大型运动会上,我应该怎么去调整出一个最好的比赛状态和心态。”从大“热门”逐渐降温,陈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她常常独自一个人冷静思考,寻找原因,终于在关键一战中找回了自己。“回忆过去,让我仍然可以自信地去面对比赛。想到自己从前所取得的战绩,心里就觉得非常踏实。今天我在资格赛中的成绩其实已与2007年时比较接近。而决赛中的发挥,已完全达到了当年巅峰时期的水平。”陈颖说。

  平静心态不惧逆境

  资格赛落后5环的差距,对于任何一名优秀射手来说都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然而,陈颖做到了。“落后5环的确有些多,也说明我的表现与对手存在差距。但这种情况在以前的比赛中也曾出现过,所以,我当时就想冷静地打好每一发子弹,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该做的,终于成功超过对手。”谈起自己实现大逆转的“绝招”,陈颖将平稳心态列于首位。

  在决赛进行到第三枪时,场上还曾出现一个小插曲。资格赛头名蒙古选手奥特里亚德的手枪突然出现器械故障,比赛因此被迫暂停几分钟。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也对有望争夺冠军的几名选手造成不小的心理影响。被打乱了心境的奥特里亚德,在重新瞄准靶心时手已开始微微发抖。而利用短暂休息进一步调整好心态的陈颖,则在随后的比赛中愈战愈勇,“如果还能早点调整,没准我还能打得更好呢。”

  始终守候在现场督战的总教头王义夫,在弟子夺冠后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同样专攻手枪的老王,对于陈颖的表现赞不绝口:“她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资格赛中竞争激烈,差距也的确有点大,但她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我一直相信她最终能够取得好成绩,因为她就是一位善于在逆境中发起反击的选手,总是能在决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而作为旁观者前来观战的射击名宿张山,看到前队友的表现后大呼意外。“其实我真没想到陈颖会在落后5环的情况下,还能在决赛中追上来。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她在决赛中所打出的208.4环的成绩,不光是对于她个人,对于女子25米运动手枪整个项目来说,都是属于少有的好成绩。所以,她最后能够反超拿到冠军,我觉得真的相当不容易。”

  化主场压力为动力

  前几日,杜丽与朱启南两大高手接连落败,似乎印证了困扰射击队已久的“主场劣势”之说。作为一个地道的北京姑娘,北京射击馆对于陈颖来说,可以说是“主场的主场”,而她却不仅不惧怕所谓的主场压力,反而十分享受比赛现场的氛围。

  “我能夺冠与现场观众的配合密不可分。当我射出每一发子弹的时候,现场观众都非常安静,让我觉得心里特别踏实。而当我打出好成绩时,他们又会在合适的时候为我送上热烈的欢呼和掌声,这让我有一种兴奋感,想打得更好一些的愿望马上就被激发出来了。”领奖台上,陈颖用她标志性的笑容迎接现场观众的祝福,感谢他们整场比赛的支持。

  而走出赛场,陈颖又努力寻找每一个镜头,希望借助媒体道出自己心中的感激。“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借用中国一句古话,‘天时地利人和’。这场比赛是我所有比赛中最满意的一场,我完全融入到现场气氛中,把自己的潜力都挖掘了出来。感谢见证这一切的所有人,他们让我有了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力量,这枚金牌不仅仅属于我,还属于更多的人。”她说。

  特派记者谷苗(本报北京8月13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