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颖勇夺25米运动手枪侧记 五环旗下实现5环大逆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7:31   新民晚报

  走进射击决赛馆,现场的空气令人窒息。高高挂起的五环旗,似乎也因压力,而笔直下垂。昨天下午,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在此上演。

  成绩表上,资格赛排名首位的贡德格玛,领先陈颖达5环之多。“不是不可能,但很难很难”。中国射击队一名工作人员,赛前用这样一句话,形容了陈颖逆转对手的前景。

  每枪要多打0.25环

  在射击项目中,5环是什么样的概念?射击队总教练说:“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太大了,哪怕比头发丝还要细的差距,都会决定成败。”在20枪中要追回5环差距,平均每枪要比对手多打0.25环。

  换算一下,这就相当于足球比赛没开赛时,就以0比3落后;相当于举重要比对手多举10公斤。要扳回来,谈何容易?

  10枪追回3.4环

  运动手枪决赛分4组,每组打5枪。第一组,陈颖最高打出10.8环,最低打出10.2环。而蒙古选手明显有了压力,“保”的思想比较浓重。5枪,陈颖追回了1.4环。第2组的5枪,陈颖继续良好的发挥。5发子弹竟然打出了53.1环。蒙古选手发挥不错,但也只打出了51.1环,陈颖又追回2环。

  与射击队一直强调的“主场劣势”不同,陈颖赛后对主场观众的热情,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我打枪时,现场特别安静,就觉得很踏实。打出了好成绩,观众们就给我鼓掌,又让我特别兴奋。”

  意外助推逆转希望

  自助者天助。第3组比赛中,现场出现了意外情况。领先陈颖1.5环的蒙古选手贡德格玛,突然发生了枪械问题。当陈颖5枪打出52.5环时,贡德格玛只能举手示意裁判,并无奈地在一旁等待。

  枪械修理好了,贡德格玛只能一人独自打完剩余的4发子弹。在寂静的射击馆里,这种“独自发枪”的状态,显然让她感受到了压力,这一组的成绩,是大失水准的49环。成绩出来时,现场一下子被点燃了。陈颖不仅追回了5枪的差距,而且反超对手1.9环。

  最后一组比赛,贡德格玛恢复了状态,5枪打下来甚至比陈颖多了0.7环。然而,由于陈颖领先的优势巨大,因此最后一组采取保守姿态的她,依旧夺得了冠军!

  “我没去多想,甚至对手枪械出故障时,我也只是调整呼吸,平静心态。”陈颖夺冠后说:“当时我有些担心,因为时间拖延了,会影响到自己的状态。不过,只要一发子弹一发子弹踏踏实实地打,还是相信自己。”

  射击场上的一次惊天大逆转,在陈颖说来,如此平淡。特派记者 晏秋秋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