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跃舫揭秘:给杜丽一面镜子 让她看苦着脸多难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赛后,杜丽的教练王跃舫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为了能够让杜丽轻松面对决赛,她让杜丽带上了一面镜子,“我让她自己照照看,苦着脸有多么难看”。

  “这几天我们都在努力为她创造一种轻松的环境,回避信息,尽量让她放松。她情绪一点一点地变化,我都看得清清楚楚的。昨天上午训练之后,她情绪还是不算太好,一点笑容都没有,我就丢给她一面镜子,告诉她:‘自己照照,苦着脸有多难看,你给我笑笑。’”王跃舫说起自己的小秘诀,满脸的自豪,因为这么一面小小的镜子果真让杜丽放松了下来,尽管杜丽实际上并没有真的去照镜子。

  如今再谈起杜丽第一天的表现,王跃舫依旧没有感觉到遗憾,“我觉得她资格赛的表现已经很好了,真的,决赛没打好是因为准备的时间太短了,没时间调整。第一天比赛失利之后,我们就将目标瞄向了今天的三姿,从一开始我们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没有忽视三姿的训练,现在看来,果然得到了回报。”资格赛之后,杜丽拿到了第一名,但领先的环数只有一环,王跃舫没有把具体成绩告诉她,只是跟她说:“你已经是资格赛第一了,好好打没问题。”尽管杜丽决赛第一枪就用8.7环吓了王跃舫一跳,但王跃舫表示,那个时候她反倒不太担心。

  “我相信杜丽不会犯同样的错误,我相信她能做好,如果这次还打不好,她就不是杜丽了。”

  射击场上的丽人终于归来!五天内从生命的谷底再到生命的巅峰,这120个小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四年前同一天夺金

  2004年8月14日,雅典,杜丽拿到了那届奥运会和中国代表团的首金。

  四年后的同一天,在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争夺中失利的淄博姑娘杜丽用四个小时斩获一枚金牌,也完成了一次凤凰涅槃式的生命救赎。

  对着教练发火了

  9:00。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3×20资格赛准备开枪。杜丽的情绪好像没有调整过来,在资格赛上,她甚至与自己的教练发生了一场争执。

  当时在站姿第一组的试射时,教练王跃舫要她下来调整一下情绪。

  第一次,杜丽根本不理睬教练的话语。

  第二次,教练再让她停射时,她对着教练发火了。

  就这样在与教练的“赌气”之中,杜丽完成了资格赛的比赛,过程有曲折,结果让人满意———杜丽拿到了第一名。此刻北京奥运会预赛场馆里钟表的指针指向11:30。

  这次落泪是感动

  12:30。决赛正式鸣枪。

  与杜丽一起挤进决赛的选手个个都实力不凡。除了紧跟其后的古巴选手外,还有10米气步枪上的对手埃蒙斯和加尔金娜。

  巨大压力面前,第一枪还是失手了。8.7环!全场最差的成绩。

  当时现场所有人都在叹息,那时没有人敢对杜丽有更高的奢望,大家都在默默地为她加油。对手埃蒙斯凭借出色发挥上升到了第三名,接下来的比赛成了杜丽与埃蒙斯的较量。终于在第三射,她再次回到第一名的位置上,不过这时塞尔维亚的利迪莉·米哈伊洛维奇与她并列第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