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邱妈妈抖露爱子“隐私” 差点顶替父母做工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37   扬子晚报

  朱鼎兆

  [幕后]弹弓娃被教练相中

  昨天下午1时50分,当电视屏幕上显示2008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国选手邱健的总成绩是1272.5环时,在他的家乡——淮安市清浦区一幢老式楼房里,一直盯着电视机屏幕的邱桂松与陶维凤两位老人忍不住喜极而泣,等待了多年之后,他们的儿子邱健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第28枚金牌。

  差点顶替父母进厂做工人

  昨天下午,邱健家所在宿舍区整个沸腾起来,亲朋打来的祝贺电话让父亲邱桂松应接不暇。看着儿子给他们带来的荣誉,母亲陶维凤说出一个压在心里多年的秘密:当年差点让邱健顶替他们到肉联厂做工人。

  在15岁被他的启蒙教练朱朝亮选中时,邱健还是淮安市第二中学初三学生,看着高高大大的儿子,母亲陶维凤有点为他的未来着急,是让他继续读高中还是另寻他路。最终她与丈夫决定让儿子顶替他们当中一个去肉联厂上班。

  陶维凤告诉记者,现在想起来还感觉后怕,她当年的一个念头差点就埋没了一个世界冠军。在邱健刚跟着朱教练训练射击的那段时间,她曾经跑到射击场去看儿子的训练。看到儿子带着劳保手套、穿着锅炉工服装趴在地上练习射击时,心疼儿子的她找到教练要带儿子回家去肉联厂上班。那天朱教练在训练场与她谈了两个多小时,才说服她同意儿子继续训练。

  路边弹弓打麻雀被教练相中

  在昨天下午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现场,有一名表情严肃的观众坐在观看席上专注着邱健的每一个动作。他就是邱健的启蒙教练朱朝亮。

  朱教练告诉记者,邱健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平时喜欢踢足球。发现邱健纯属巧合。朱朝亮有次下班途中看到了小邱健正与几个小孩在路边用弹弓打麻雀玩,细看之下,发现邱健的准星比较好,可以说是百发百中,便动了爱才之心,反复做工作后终于将邱健带上了射击之路。在训练5个月后,邱健首次参加比赛便打破了江苏省青少年步枪比赛少年组纪录,获得冠军。

  邱妈妈现在最想抱孙子

  邱健夺金后,大批媒体来到邱健家中。房间里的一张结婚照引起众人注意:“这是我们冠军的结婚照吧,冠军是个帅哥,新娘也很漂亮,是他的同事吗?哪里人啊?”

  邱妈妈告诉大家,这是儿媳妇与邱健的合照,儿媳是一名国家射击队代理教练,2006年结婚后,他们小夫妻待在一起的时间没有10天。邱健夺冠后,老人家最希望能早点抱到孙子,表示“这样才圆满”。

  本报记者 朱鼎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