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雅典脱靶一幕给埃蒙斯留下心理创伤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30   辽沈晚报

  同样是奥运会决赛,同样的场景,同样是最后一枪,只不过雅典变成了北京。埃蒙斯的这次失误,很难让人怀疑来自于技术层面。

  昨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与精神医学专家贾丁鑫。作为湖南省体育局聘请的心理医生,贾丁鑫曾为羽毛球名将鲍春来( blog)做过专门的心理辅导,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对埃蒙斯的两次奥运低级失误,贾丁鑫认为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战术问题,而与选手的心理波动有直接关系。

  依据埃蒙斯的赛后采访和自己在网上收集的资料,贾丁鑫对埃蒙斯失利做出的判断是,“第一种可能是,埃蒙斯因为四年前的惨痛一幕,心理创伤无法平抚,结果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再次爆发,用心理学专业术语讲,是‘成就动机过大’。”“四年前那次脱靶,应该给埃蒙斯造成了重大心理影响,或许会让他感到痛苦和压抑,这种痛苦慢慢会转移到潜意识的层面,如果处理好,会升华成动力,如果没有正确处理和排解,那么或许会带来不好的影响。”贾丁鑫说。“这次奥运会,又是决赛,埃蒙斯领先那么多环,环境和气氛也和四年前的雅典很一致,最后一枪的时候,我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但或许潜意识里会闪过四年前的感觉。他那时候就是在这个项目跌倒的,他非常想在这个同样的项目中再站起来,来证明自己。这种‘成就动机’如果适度的话,会有益于他发挥,但如果太强烈了,反而会带来反作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