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赛场再现神奇 邱健夺金“两大护法”功不可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26   体坛周报

  记者邵峰北京报道 50米步枪三姿射击历来都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上届雅典奥运会,金牌最后时刻幸运地砸在了贾占波身上,从而打破了欧美选手对这个项目长久以来的垄断;谁也没有想到,四年之后历史居然惊人的相似,这次成就的,同样是一名来自中国的年轻人,他的名字叫邱健。

  邱健很懂得感恩,他说自己非常幸运,这块奥运金牌不是自己一个人得来的,在他的身有无数关心他、支持他的幕后英雄,因此他要把金牌献给我们亲爱的祖国,献给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而在所有的这些帮助他、支持他的人当中,邱健觉得有两个人尤其重要,一个是在奥运之会前为自己治好了伤病的黄医生;另一个,则是中国射击队里的心理学专家刘老师。

  “我这块金牌来得非常的幸运,但尽管如此,我还是要感谢那些长期以来支持、照顾我的人。在奥运会开幕之前,我的膝盖一直有伤,队里专门请来刘翔的队医给我治疗,大夫在我身上花费了很多的心思和精力,终于赶在比赛前把我的伤病都治好了;再有就是我们队里的心理辅导专家刘老师,她就像我的亲人一样,以前我的心理素质一直不过关,但经过她的悉心辅导后,情况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不是刘老师,我想可能今天的决赛我都坚持不到最后,当然也就不能再捡这么大的一个便宜。他们二位几乎可以说是我参加本届奥运会比赛的‘两大护法’。”邱健笑着对记者说。

  邱健之前曾经主攻的是气步枪项目,他在2001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上曾经拿到过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但在雅典奥运会开始之前,小将朱启南后来居上,势头很猛,这导致邱健最终没能参加上届奥运会。

  随后在十运会的决赛场上,邱健又发挥失常,与奖牌擦肩而过。这一系列的打击让邱健一度有了退役的打算。所幸的是,在射击队教练以及家人的鼓励下,邱健并没有放弃,在教练和队中心理辅导专家刘老师的帮助下他逐渐走出了消沉期。

  在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后,邱健决定把主攻参赛项目由气步枪调整为50米三种姿势项目。然而,改练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过程并不容易,站着、跪着、趴着三种姿势的训练方法都不一样,从前几乎没有练习过跪射的邱健,膝关节受到了严重的磨损,从外伤逐渐变成内伤,最后成为了邱健参加比赛的最大问题。

  在这个时候,为了能让他尽快彻底痊愈,队里专门为邱健请来田径队专门照顾刘翔的黄队医给他进行治疗。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针炙和理疗后,邱健膝关节的伤病总算好转了起来,这也使得他最终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北京奥运会的训练和比赛中。

  为了准备奥运会,邱健常常会一边治伤一边进行训练,每堂训练课的时间至少都在4个小时以上。邱健从来没有缺席过,因为之前的痛苦和不顺利的经历让他更加的珍惜家门口的这次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邱健的努力总算感动了上天,一块幸运的金牌补偿了所有的一切,而在他成功的背后,‘两大护法’的功劳不可磨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