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蒙斯再失常成全邱健 王义夫:机会只有准备的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5: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造化弄人!美国名将埃蒙斯竟然连续两届奥运会倒在最后一枪上。4.4环!在他射出让全世界观众再次目瞪口呆的成绩后,50米步枪三姿金牌就像专属中国人的大馅饼,迎面砸向33岁的江苏老将邱健。

  埃蒙斯延续雅典噩梦

  8月17日下午13时51分,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还有一个人的最后一枪就将全部结束。此时其他参加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运动员都完成了比赛,中国队邱健的成绩最好,他利用最后一枪逆转乌克兰对手0.1环,1272.5环的成绩足以保证他获得一块银牌。

  那个还没有完成比赛的是美国人马修·埃蒙斯,他最后一枪前的成绩是1265.9环,只要6.7环,一个步枪射击中的业余水平,金牌就属于美国人。

  埃蒙斯举枪、瞄准、击发。4.4环!在全场观众不知所措的惊叹中,时光一下子倒转四年,回到了2004年8月22日的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当时的三姿比赛也进行到了最后一枪,2号靶位的埃蒙斯同样最后一个击发。他只要得到不低于7.1环的成绩就能夺冠,但最后一声枪响后,子弹竟然飞到了3号靶子上。在美国人出现脱靶这种超级失误后,金牌属于中国队的贾占波。四年一个轮回,再次站在奥运会决赛场上的埃蒙斯万万没想到,噩梦就像幽灵一样,从雅典追到了北京。

  美国人赛后说:“当时我瞄准的动作很正常,从上到下,但还没有走到位的时候扳机就响了。我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这可能就是命运吧!不过一切都过去了,我现在可以喝啤酒去了。”

  延续了贾占波在雅典的幸运后,邱健异常激动,他说:“为祖国赢得荣誉,我确实非常高兴。这块金牌是中国射击队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今天这块金牌,幸运占了大部分,但我的努力也能占一小部分吧”,邱健如是说。被邱健轻描淡写的那“一小部分”努力,是他射击场上18年不懈的坚守,是国家队8年默默无闻的苦涩,是改练三姿3年无人能知的艰辛。

  18年前,15岁的邱健入选江苏淮安射击队。一年后,他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一举夺冠;又过一年,他顺利入选江苏省队。取得这些成绩,邱健靠的不是过人才华,支撑他的是勤能补拙的执著信念。

  休息日里,别的伙伴外出游玩,邱健孤身一人呆在空旷的靶场。举枪、瞄准、射击、放枪,眼睛疼了,胳膊酸了,他仍不厌其烦地一次次重复相同的动作。

  8年前,邱健终于进入了朝思暮想的国家队。之前,他在省队呆了整整8年。25岁的邱健已没有了年少成名的机会,而入选国家队后,除了2001年世界杯总决赛上那块气步枪金牌,也鲜有辉煌战绩。如此看来,“大器晚成”在他身上也不太可能变成现实。

  北京奥运会前,邱健共参加过三次奥运选拔,但每次都被挡在门外。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落选和2005年全运会的失利曾一度让他萌生退意,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

  3年前,一直打气步枪的邱健改练步枪三姿,那一年,他已经30岁。立射、跪射、卧射,每种姿势的训练方法各不相同,尤其跪射让习惯站着打枪的邱健饱受皮肉之苦:膝关节磨损严重,外伤变成了内伤,膝盖上扎满了针……

  今天的比赛,邱健以资格赛第四的身份进入决赛。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能夺得奖牌就是完成任务,但邱健却用金牌让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完美收官。

  邱健说,比赛时他不管别人,只想打好自己的,让每一枪都不留遗憾。正如王义夫所言,在射击这个项目上一切皆有可能,而“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