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健:夺冠有运气但也靠实力 为埃蒙斯感到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1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力报道 在美国人埃蒙斯的最后一枪失误将冠军拱手相送后,走下领奖台的邱健拨通了启蒙教练朱朝亮的电话:“教练,你高兴不高兴!”面对弟子难得的疯狂,朱教练保持了平静,他在努力掩饰自己同样激动的心情:“小子,你高兴我也高兴。”

  当邱健打完最后一枪的时候,心里所想的,是奖牌终于有了。

  四年前,邱健无缘雅典奥运会,他在电视机前目睹了贾占波奇迹般在最后一枪逆转埃蒙斯的一幕。那时,邱健不会知道四年后好运将降临到自己身上。当时邱健只是为好友所受到的质疑忿忿不平:“什么叫运气?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老贾怎么可能进入决赛,又怎么会在别人失误的情况下让金牌归到自己名下?”

  四年后轮到邱健面对埃蒙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邱健经历了3月份近乎残酷的队内测试赛,他在2007年世界大赛没有什么成绩,因此六轮测试赛任何一次的失败都可能让他无缘奥运会。好在邱健顶住了压力,获得了五次第一和一次第三,以无可争议的好成绩获得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入场券。

  奥运会决赛,当邱健打完最后一枪的时候,埃蒙斯还没有扣动扳机。当时邱健心里所想的,是奖牌终于有了,但是不知道是银牌还是铜牌,“就在这个时候我听到身后的观众高声欢呼,我以为是为埃蒙斯的金牌欢呼,但是没想到掌声是属于我的,实在没有想到,如果说打入决赛是实力的话,必须承认最终拿到金牌有运气的成分。”

  唯一不能让邱健认可的,只是不应该过于强调运气说。对于埃蒙斯的失误,邱健有着自己的理解,因为他过去在省运会有过走火,十运会有过从预赛第一到决赛第四的挫折,因此对于埃蒙斯的最后一枪,邱健觉得这本身就是比赛的一部分,“说紧张,每个人都不例外,每个人的枪到最后时刻都会发抖,就看谁能够控制住,比赛场上一切皆有可能,如果我最后一枪失误的话,那么我就可能掉到最后一位。”

  邱健一席话说得很诚恳,他很能理解别人,决赛结束后他接到了很多电话,一直到12点半才躺在床上,但脑海里浮现的依然是比赛的画面,直到3点半才睡着。早上7点15分,邱健又已经睁开眼睛。“是被电话吵醒的吗?”邱健笑了一下回答说:“不是,奥运会这段时间我一直保持很规则的作息时间。”

  我知道他内心很遗憾,事实上我也在为他遗憾。

  成为奥运冠军后也要保持本色,这是朱朝亮教练在电话里叮嘱邱健的。在和邱健交谈的时候,记者确定了这一点,邱健根本不会在意媒体过多关于埃蒙斯失误的炒作,“这是因为我们的角度不同,媒体往往在看射击比赛时是关注结果,但我则注重比赛的过程,昨天的比赛前我一直在告诫自己,这是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只管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用去管别人,是要和自己拼,不去留任何遗憾,我要做的是战胜自我,至于其他人能否战胜自我,这不是我关心的问题。”

  憨厚的邱健不愿去评价埃蒙斯最后一枪是为什么失误,“因为究竟是怎么回事导致这样的意外,这只有他自己才最清楚。”英雄之间惺惺相惜,邱健称赞埃蒙斯是一位高水平的运动员,“我知道他内心很遗憾,事实上我也在为他遗憾。”而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则是邱健最敬佩的运动员,“他经历了奥运会的起起伏伏,其中走过的路只有他才最清楚。”

  邱健夺金后,媒体开始关注这位来自江苏淮安,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摆弄步枪的小伙子。人们开始知道邱健是从1991年开始练习射击,实际上他和这项运动结缘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家里人要带我去看电影,但是我一看到电视上正在转播气步枪比赛就着了迷,我当时就想要是能打枪到这样的水平该有多好。”

  从此之后,邱健开始打听在淮安市哪里可以练习射击,并且在1991年夏天中考结束的时候被朱朝亮教练选中。邱健在开始接受训练之前,只是经常和小伙伴们拿气枪去打猎。真到了射击队挑人的时候,邱健20发子弹打出马上引起了朱教练的注意,邱健之前从没有专业练习过射击,让朱教练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

  朱教练回忆说:“我选择球员有两个标准,一是看他的运动天赋,二是要看他的外貌和气质,有没有优秀运动员的样子。”然而第一堂训练课,邱健却连摸枪的机会都没有,只是做做动作就被安排坐在一旁看老运动员训练。邱健告诉记者:“我后来才知道,朱教练是要看我到底有没有耐心,终于到了第八天的时候,我终于可以摸枪了。”

  邱健的耐心还在一次卧射训练中得到了体现,朱教练让四名队员一动不动体会卧射的姿势一个小时,结果后来朱教练出去开会把这件事给忘了,结果等到回来的时候,只剩下邱健一个人还躺在那里,时间已经过去了1小时45分钟。朱教练问他:“你又练上了啊?”邱健回答说:“我一直等你说停啊!”朱教练又问:“难道你胳膊不酸吗?”这时候邱健的话让朱教练乐了起来:“我胳膊都快断了……”

  这件事让朱教练因此确定,邱健一定能够练出名堂。很快邱健就成为全省有名的步枪男一号,这让邱健的父母终于改变了之前不太支持儿子从事射击运动的主意。甚至邱健在刚刚接受专业训练才三个月时间,省队的教练就来到朱教练这里想要把邱健带走,不过朱朝亮教练坚决没有同意,理由是连自己还没有完全了解这位弟子,直到训练了一年半之后,朱教练才终于把邱健交给了省队。

  岁月的磨练,让邱健终于成熟并拥有了处变不惊的能力,但是在获得金牌之后,却一点都没有感觉到邱健的变化,他会认真地表示要感谢每一个人,并且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帮助,也会开玩笑说给朱教练回去换一辆新摩托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