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垒球综述:中国投打全面落后于时代 衰败警钟敲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40   新浪体育

  当别人都于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前进历史的时候,中国女垒却是不多的在退步的球队。

  在手曲棒垒四个集体小球项目中,垒球队的成绩一直是最好的。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中国女垒连续三届都进入四强,但是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却没能从小组出线。在小组循环圈内7战2胜5负,只是因为中华台北意外负于荷兰,最后算小分中国队领先,得到第5名。

  虽然从前四到第五只是一名的差距,但是从比赛的内容上,中国女垒已经退化到了世界二流,在投、打两个关键技术上全面落后于时代。

  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中国队面对荷兰和委内瑞拉队轻松取胜,可从14日开始,中国女垒便陷入了噩梦之中。

  投手的时代

  由于棒垒球的特点,一名好的投手可以支撑半支球队。

  投手就跟足球比赛门将一样,她的好发挥水平可以决定一支球队一分不失,日本垒球队之所以能够成为奥运会冠军,正是因为她们有世界第一投手上野由岐子。

  而王丽红退役担任中国队的主教练后,中国女垒的三大投手就一直处于自己主教练的阴影中。

  吕伟是中国女垒的第一投手,她的球威和球速都是最快的,也是最有压制能力的。

  于汇莉是一名以变化球见长的投手,但是她的投球最大问题是要看司垒裁判吃不吃她的球,如果裁判不吃的话,于汇莉很容易出现多次四坏球保送,或者被乱打直接KO掉的局面。

  李琪的投球速度虽然不及吕伟,但是她的投球线路变化更多一些,介于吕伟和于汇莉之间,缺点是缺少决定性的杀球,这导致她三振对手的能力不强,总是让人觉得就是在2好球的情况下也不能安心看杀。

  因此,中国女垒的投手能力首先决定了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7天连打7场比赛,不可能让吕伟场场首发,而且吕伟一旦被攻略,于汇莉和李琪能否挡住对手的棒子就成了问号。毕竟她们俩的投球都有很强的裁判选球意识存在,裁判对你的投球路线不认可,就可能出现问题。

  在本次奥运会中国队输掉的5场小组赛中,除了对中华台北的一战外,其余四场我们的投手都是被对手打出了本垒打,一棒子哭掉的。

  对阵澳大利亚,被人家的第一棒第一打就击出了本垒打,而且让这个叫做西蒙·莫罗的人一个人就打了2个本垒打,得到了3分。

  对阵加拿大,对手只出了3个安打,珍妮弗·伊的一个本垒打让吕伟的7局完投7夺三振全然成了无用功。

  对阵日本,对手全场只有两个安打,结果却被佐藤理惠一个本垒打轰出三分,决定了比赛。

  至于最后对阵美国,更是兵败如山倒,吕伟和于汇莉接力投了第一局,被美国猛女们连本垒打再安打直接下了9分,最终5局结束就因为差距过大提前终止了比赛,成为了中国女垒历史上最为耻辱的一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5战中,吕伟被人家打了3个本垒打,中国的第一投手的配球似乎早被人家算计清楚了。

  打击:三振的山

  投手阵被人家打了,还是本垒打,那我们的打击争口气也好。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中国女垒就总结自己的打击有问题,“关键时刻不下棒子”是中国垒球之父李敏宽在退休后给中国女垒痼疾下的结论。

  为此,中国女垒聘请来了前美国国家队的打击教练迈克尔加强中国女垒的打击能力,还一度把主教练的教鞭交到了他的手上。

  可是目前为止中国女垒的打击只能看到量变难以见到质变。

  在输掉的5场比赛中,中国队只得到了2分,三次被对手零封。

  5场比赛打出了17个安打,平均每场只有3.4个。

  对日本队的比赛是安打比较多的,有6个安打,但是却分散在了7局里,而对手只有2安打,却因为一个本垒打决定了胜负。

  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队被人家打了5支本垒打,自己只出了3支。

  问题是这三支都是在对弱队的比赛中获得的,而对高级对手,得到的却是如山一样多的三振出局。

  这输掉的5场比赛里,中国队33回合(对美国只有5回),被人家29次三振出局,平均每场比赛5.8个。

  这样的一个打击水平怎么和世界级强队们对阵呢?

  防守:细致细致再细致

  以往在谈到中国女垒的水平的时候,一些专家们喜欢说中国女垒的防守好。

  确实在这次的比赛中中国女垒的外野接到了很多漂亮的球,但是在关键球上,中国女垒的失误却往往决定了赛事的胜负。

  在输掉的5场比赛中,中国队5场失误4次,而这只是被记录出来的数字。在很多跑垒,送球的意识上,中国女垒还需要雕琢。

  看看最后的冠军日本队的表现吧,日本队在小组赛、佩寄制半决赛和决赛中与美国打了3场比赛,结果前两场以0∶7与1∶4完败,但是最后的决赛却能3比1战胜美国,切除星条猛女们四连霸的梦想,其原因就在于减少自己的失误和世界第一投球手上野由歧子的强投。

  在决赛中,美国和日本都是打出了5个安打,但是美国队却7次残垒,她们的两次失误葬送了自己。

  在世界上,女子垒球有美国的猛打派和日本的彻底防守派两种类型。

  中国队在身体力量上强于日本,但是肯定学不了美国、澳大利亚那种强棒,所以先下苦功让别人不得分感觉上要比强调出棒子要更实惠一些。

  下届伦敦奥运会将很可能不会再有垒球,而原本就处于被扶植项目的中国垒球队更是进入了艰难时刻。和棒球有外资帮助,勉强维持联赛不同,奥运会没有了垒球后,很可能面临的就是地方队被砍的危险。

  但是因为2016年奥运会在美国或者日本这两个棒垒强国举行,所以届时棒垒球回归奥运会的可能性也绝大。度过艰难期,把眼光放远一些,是让中国垒球存活下去、由弱变强的希望。(周超)

  中国女垒奥运会比分一览

  中国10∶2荷兰

  中国7∶1委内瑞拉

  中国1-3澳大利亚

  中国0-1加拿大

  中国0-3日本

  中国1-2中华台北

  中国0-9美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