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险因个矮无缘跆拳道 自曝当年也是千年老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2: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吴静钰,一个在景德镇出生的女娃娃,小小的精致的脸庞,瓷都出生的姑娘透着一股清澈劲。但是,可别小看了这个21岁的瓷娃娃,在跆拳道场上,她可是个狠角色。

  小不点很顽皮

  儿时的吴静钰,是个人见人爱的机灵“小不点”。不过,这可和她父母的期待相距甚远。

  1987年,吴静钰出生于景德镇吕蒙乡古城村姚家嘴村,父母给她取名静钰,就是希望她成为一名安份、文静的宝贝疙瘩。但是,没想到这个二女儿一出生,和姐姐一点也不一样。从小就古灵精怪,好动、调皮。不仅经常出外捉泥鳅、蟋蟀,还常常一疯就是一天。

  女儿的性格是这个样子,着实让父母头疼了一阵子。不过,好在小吴静钰虽然调皮,但是却非常懂事,还很懂得体贴家人。所以,邻里都喜欢亲切地叫她“小不点”。

  “这个孩子从小爱蹦蹦跳跳,是个很好动的孩子,而且还很调皮,但是很讲道理,做事也很有恒心。”吴妈妈这样说着自己的女儿。就这么蹦蹦跳跳,小静钰升入了初中。

  1999年,正上初中二年级的小静钰进了市体校,开始练习跆拳道,踏上了自己“狠角色”的道路。

  太矮差点练不成

  “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这是吴静钰最喜欢的一句话。喜欢这样的话,是因为吴静钰在跆拳道的求知路上,遇到过很多的磨难。

  2000年,才练习了一年的吴静钰就在江西省的一次跆拳道比赛上得到了第五名。这样的好苗子,她的教练王志杰又怎么愿意搁置,因此他坚决要求把吴静钰带入省队。但是,这个决定却没有几个人赞同。因为在以“身高腿长”为选拔原则的跆拳道项目中,当时身高仅1米4的吴静钰实在是太不突出了。

  “当时我的个子确实挺矮的,大家都觉得我的条件不突出,但是王教练非常坚持,我才能够到省队去学习跆拳道,我真的是非常感谢他。”吴静钰说,“不过,我也挺争气,个子不知不觉中就长高了不少。你知道,现在我的身高已经有1米66了,现在可不是当初那个小个子了。”

  个子一点点长高,吴静钰的水平也突飞猛进。在2003年至2005年期间,吴静钰连续拿了10次冠军,还在2003年全国比赛中创造了单场比赛最高分38分。

  刚到国家队晕了

  17岁的时候,吴静钰等到了人生的一次飞跃。2005年11月,小姑娘独自离开家乡来到了国家队。不过初来乍到的她有点“犯晕”。

  “原来在地方队,教练拿你当个宝,什么都围着你转,会把每一句话、每一个战术意图详细解释,直到你完全吸收明白为止。到国家队你算什么?人家都是大明星,没有人会因为我一个人不理解而重新讲。而且,国家队的训练方式主张你自主,运动员自己有自己的思维,你自己练,给你个人空间特别大,其实刚去国家队的人都会找不到方向。”吴静钰说。

  这种差距让小瓷娃娃付出了代价。进入国家队后,吴静钰三次冲金三次失败,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2006年亚锦赛、2006年世界杯,三枚银牌让她苦恼不已。

  “每次挺不住的时候,每次开始怀疑自己的时候,我都会鼓励自己,让自己坚持下去,其实银牌也没什么不好,因为它距离金牌只有一步之遥。”吴静钰说。

  狠角色也叫灭绝师太

  三年的历练,吴静钰终于成熟了。

  2007年,北京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女子47公斤级决赛,吴静钰两次凶猛出腿击中泰国选手姚瓦帕头部,迫使对方弃权的同时也获得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人们惊呼,“灭绝师太”来了!

  是的,吴静钰的绝招就是“灭绝”——“下劈”!不管对手身高是多少,吴静钰都凭借自己良好的柔韧性去抬腿劈对方的头。对此,她的队友陈中可是无比羡慕:“我要是有那么好的柔韧性,我也逮谁劈谁。”

  当然,这么好的柔韧性也是苦练出来的。“练好跆拳道必须要柔韧性好,但我的韧带很难拉开。每次拉韧带时都很疼,刚开始我每天哭,而且一听到教练让我拉韧带就想回家。”但吴静钰硬是一边哭一边练就了下劈绝活。

  如今,这个小姑娘已经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金牌,而她在此刻想到的不仅仅是荣誉,而是未来。“我喜欢跆拳道,我要继续练习,然后争取更多的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