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痛苦拉韧带塑绝世下劈腿 吴静钰手上还有另一绝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6:39   体坛周报

  记者马佳报道 12岁开始接触跆拳道的吴静钰被誉为天才的跆拳道选手,她有着罕见的爆发力和令人羡慕的柔韧性。灵活、快速、主动进攻是吴静钰的特点,虽然身高只有1米66,但她的拿手好戏竟然是下劈。连陈中都开玩笑说:“如果我有吴静钰这么好的柔韧性,也逮谁劈谁。”

  回忆起自己练跆拳道的经历,吴静钰眨了眨眼睛。“1999年我上初二的时候,有一天市体校的老师来我们学校选跆拳道运动员,老师一来就问我们班谁跑得最快,结果同学们都指看我,我就去练了。”但是真的练起来时,吴静钰却没少哭,“我开始觉得这个项目很好玩,但拉韧带太可怕了,我的爆发力很好,但不容易拉开韧带,每次拉时都很疼,刚开始我每天哭,而且一听到教练让我拉韧带就想回家。”

  13岁,当吴静钰被王志杰挑中入选江西省跆拳道队的时候遭到了队内领导的强烈反对—— “个子太小了!”当时刚上初中的吴静钰身高1.40米出头,在以“身高腿长”为选拔原则的年月,谁也看不上这个矮个儿,但教练王志杰坚信:这个丫头一定能够成才。求才心切的他贸然顶撞了领导并违抗上级命令,私自决定将吴静钰留下。

  每天,吴静钰就跟着其他队友在王教练的带领下接受专业队的强化训练,一年后,王教练为她争取到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初出茅庐的她在女子47公斤级中捷报频传,为江西队捧回一枚金牌。吴静钰这才成为了正式队员,她也一下子成为了江西队的重点队员。

  2005年,吴静钰入选中国国家队,第二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即一举战胜了身高比自己高十五厘米的世锦赛冠军王莹,由此奠定了自己在49公斤级上的霸主地位。

  训练中的小钰很能吃苦,就是男队员刘哮波看了也竖起大拇指,“小钰太能吃苦了,就是训练结束了,自己还会加练一些,而且很少可以看见她哭,总是笑眯眯的样子。”但是说起自己成绩提高迅速的原因,吴静钰却归结于爸爸妈妈给了她一个好身体。“我训练当然要刻苦啊,不过我想自己能够取得比较快得进步主要还是因为自己的身体素质特别出色,平时高压腿什么的做的比较轻松。我13岁才开始练跆拳道,相比于队里得其他选手,我算是起步很晚的了,所以我要特别感谢自己的爸妈给我这么好的一个身体。”

  除了能吃苦、柔韧性出奇得好,吴静钰还有一个特殊才艺,那就是画瓷器。吴静钰的家乡是中国著名的瓷都景德镇,叔叔就是烧瓷器的,所以吴静钰从小就学会了画瓷器。没事的时候,她都会在画纸上画瓷器的胚体,然后挑最漂亮的让叔叔烧出来。得了奥运冠军后,吴静钰还笑称,不知道自己画的瓷器会不会增值,“我画的瓷器,送给了好多朋友呢,现在手里一个也没了,希望他们还都留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