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人三项综述:中国再创历史 强手如林前路坎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41   新华网

  男子铁人三项:

  在19日奥运会男子铁人三项比赛中,德国选手扬·弗勒德诺成为最大“黑马”。他凭借最后200米的出色冲刺,以1小时48分53秒的成绩从众多铁汉手中掠走金牌。

  整个比赛过程进行得异常激烈,从1·5公里游泳赛段的30多人的大集团并列出水,到自行车赛段20人左右的领骑集团,再到最后的4人组合冲刺,选手们在比赛中争夺十分激烈。

  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在距离终点还有200米的时候,一直紧咬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西班牙选手戈麦斯的弗勒德诺,突然发起冲刺,以1小时48分53秒的成绩一举夺冠。

  世界排名第11位的弗勒德诺在世锦赛上曾获得第六,这也是他首次在奥运会比赛上夺冠,爆出了今天最大的冷门。

  加拿大老将惠特菲尔德以5秒之差夺得银牌,他已经是连续三次参加奥运会,在悉尼奥运会上曾夺得过冠军。新西兰选手多彻蒂以12秒之差排名第三,他是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得主。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西班牙名将戈麦斯在最后冲刺时被超,只获得第四名。

  中国铁人三项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王大庆以1小时55分41秒的成绩排名第46位。赛后他表示,作为中国铁人三项第一人参加奥运会“非常荣幸”,在比赛中“拼尽了全力”。

  中国香港选手李致和以1小时54分40秒的成绩获得第43名。

  女子铁人三项:

  在18日奥运会女子铁人三项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埃玛·斯诺西尔以1小时58分27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葡萄牙选手费尔南德斯和另一名澳大利亚选手莫法特分列亚军和季军。

  斯诺西尔在游泳和自行车赛段均名列第五,但在跑步项目上显示出超强实力。在跑步赛段后半段,她已经领先第二名1分多的时间。在即将冲刺的时候,她从观众那里拿了一面国旗披在身上,边跑边同场边的支持者握手,显得游刃有余,最后轻松撞线,领先第二名的费尔南德斯1分6秒之多。

  斯诺西尔今年27岁,从1997年开始代表澳大利亚参赛,曾获2003年、2005年和2006年铁人三项三届世锦赛冠军,并多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尽管成绩出色,但由于4年前在澳大利亚奥运选拔赛上没能进入前两名,因此未能入选澳大利亚代表队参加雅典奥运会。

  中国选手邢琳、张一分获第40名和42名。中国铁人三项队教练黄光泉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邢琳和张一发挥正常,取得这样的名次符合赛前预测。

  中国香港选手麦素宁由于在自行车赛段被套圈而未获成绩。

  何为铁人三项:

  他们,要在2个小时内从事三种完全不同的运动;他们,要具备游泳的技巧,跑步的耐力,骑自行车的爆发力和控制力;他们,如永动机般无法停歇。他们———铁人三项运动员———果真是不知疲惫为何物的“铁人”么?“铁人”又是怎样炼成的?

  项目诞生于酒吧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美国。1974年,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有刺激性和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

  最后,原美国海军准将约翰·克林斯提出,索性新组合一项综合性强的耐力运动来进行考验:谁能在一天之内,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游泳3.8公里,再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我们就叫他“铁人”!

  第二天,有15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还有一名女选手,最后有14个人赛完了全程。于是,一项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诞生了。人们把这项一次连续组合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并对运动员体能、速度和技巧进行挑战的综合性体育运动,称之为“铁人三项”。

  1989年,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在法国成立。2000年悉尼奥运会,铁人三项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铁人三项的奥运会标准距离是: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长跑。

  训练都是魔鬼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铁人三项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运动项目,职业运动员需要经受“魔鬼式”的训练。

  昨天夺得女子铁人三项金牌的澳大利亚选手斯诺西尔,每天要训练两到三次,每年训练11个月。她每周的训练量包括30公里游泳、250公里自行车和100公里跑步。来自日本的上田蓝身高只有1.55米,她每天训练也有8个小时。2005年全运会男子冠军耿文博,一年的训练量更惊人,游泳1800多公里,相当于横渡渤海海峡上百次;自行车骑行2.2万多公里,是我国南北距离的4倍;越野跑3000多公里,相当于沿北京三环路跑100多圈。

  除了艰苦,铁人三项运动也有一定的危险性。斯诺西尔的男朋友哈罗普也是铁人三项运动员,2002年他在一次自行车训练中和汽车相撞身亡。2005年底,中国铁人三项女队在云南进行自行车训练时不幸遭遇车祸,酿成1死8伤的惨祸。

  铁人三项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艰苦的体育比赛,这个项目的最大魅力,就在于运动员是向自然和自我极限挑战。

  中国差距还不小

  无论是游泳、自行车还是长跑项目,中国选手在任一单项都不会被对手拉开太大差距,缘何把这些运动组合到一起的铁人三项,中国选手会和世界高手有那么大的差距?

  首先,是我国从事这项运动的时间短,其次是选材难度大。我国的铁人三项选手原来几乎都是练游泳的,游泳运动员肌肉绵软,但自行车和跑步却要求运动员肌肉强硬有力。擅长游泳的中国铁人三项选手,根本无法和欧美强手抗衡。

  在铁人三项界流传着一句话,优秀铁人三项运动员在比赛中,20%靠技术,80%靠体能。亚洲人灵巧但力量有缺陷,欧美人身强力壮,在铁人三项更具有先天优势。中国铁人三项队的黄光泉今天也表示:“这个项目我们重在参与,目标是超越和突破,只有把队员的体能提高上去,将来才有可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