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07十大新人乒羽排金花绽放 空中飞人神行太保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09:17  新浪体育

  即将过去的2007年,中国体坛涌现出一大批光彩夺目的新星,他们以特有的活力和过人的天赋,给中国体坛注入了不少新意。这拨新人的脱颖而出,给正在积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增添了不少竞争力,赢得了更多人的关注。

  “羽坛新花”朱琳

  雅典奥运会后,国际羽坛顶级大赛女单冠军一直逃不出两朵中国“金花”——张宁和谢杏芳的手心。200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却风云突飞,先是谢杏芳出人意料地被挡在八强之外,后张宁在半决赛被中国香港名将王晨淘汰出局。面对此前从未战胜过的这位“冤家”,此前一路力克强手的朱琳在决赛中表现得相当镇定,她以稳健的拉吊和凌厉的攻击捍卫了中国女单的地位,也为自己的羽坛生涯创造了一个辉煌。同样是这一年,23岁的朱琳先后夺得马来西亚、泰国公开赛,目前世界排名直逼位居前两名的谢杏芳、张宁。朱琳以咄咄逼人的表现向国人显示:近三年来国羽决策层重点实施的女单青黄不接改造工程,目前已初见成效。

  “乒乓新秀”李晓霞

  提起中国女乒的新秀,不少人首先会想到19岁的郭跃。也难怪,这位辽宁鞍山小丫早就被中外记者誉为国际乒坛未来的领军人物,今年世乒赛问鼎女单进一步印证了这一说法。与郭跃相比,她的同龄小老乡李晓霞知名度明显逊色。面对风光十足的郭跃,李晓霞没有选择退缩,世乒赛冠亚军大战的失利反起使她增添一丝信心。进入下半年赛季,李晓霞的风头明显压过郭跃,德国、瑞典公开赛冠军均笑到最后,年度两场压轴戏——巡回赛总决赛和总冠军赛,李晓霞两次击倒郭跃,分获一金一银,凭借一系列不俗的表演,李晓霞在08奥运人选考察期的关键时刻进入了决策层的视线。

  “空中飞人”叶帅

  2007年,中国体坛喜添数个奥运夺金点,男子蹦床单人跳就是其中之一,完成这一奇迹是一位名叫叶帅的20岁新锐。两年前,叶帅在世锦赛上和队友联袂夺取男子团体冠军,走下领奖台后他又瞄准了一个更高的目标——世锦赛单人跳冠军。“有志者,事竞成”!两年后,一个实力更强的叶帅出现在对手眼前。经过一番激烈拼争,叶帅以近乎完美的发挥一举挫败强悍的俄罗斯对手,成为第一位夺得单人跳世界冠军的中国蹦床选手。叶帅的成功突围,也使上届夺得一枚铜牌的中国蹦床队有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新飞跃。

  “小赵蕊蕊”薛明

  近几年,寻找“小赵蕊蕊”一直是陈忠和打造新女排的一个主要动作。为此,近三年来他挑选了一个又一个条件上乘的高妹,主力副攻人选也因此走马灯似地更换。今年,一位身材高挑、面庞清秀的高妹令人眼前一亮,其1.93米的身高和高挑的体形与赵蕊蕊极为相似,而且三号位攻拦也如出一辙,她就是来自北京队的20岁新秀薛明。经过国家队这只大熔炉的锻造,近三年来薛明的技术水平、身体素质和场上气质明显上了一个台阶,她的脱颖而出,使得近几年缺少赵蕊蕊助阵的中国女排拦网实力明显增强,也给中国女排的复兴点燃了希望之花。

  “跳台精灵”陈若琳

  去年涉足世界比赛的陈若琳一亮相,便令国际跳水界为之一惊,全年赛季她的女子跳台双人跳保持不败。07赛季,陈若琳复制了这一痕迹,世锦赛、4站国际大奖赛和3站世界跳水系列赛跳台双人跳无一例外地摘取金牌。与此同时,以往稍显薄弱的单人跳强势上升,上述8个赛事夺得其中6个冠军,尤其是3站世界跳水系列赛,席卷女子跳台所有项目金牌,一个新的跳台皇后正呼之欲出!女子跳台单人跳曾是中国奥运军团引以为豪的军牌项目,1984年至1996年奥运会实现“四连冠”,但近两届奥运会金牌均挂在他国选手胸前,陈若琳的横空出世,使得中国跳水队夺回此金的概率骤升。别忘了,陈若琳在世界赛场上还有战无不胜的双人跳这一武器,这位15岁的小姑娘很可能在08奥运创造当年熊倪、郭晶晶那样囊括两金的奇迹。

  “山地飞车女”刘颖

  在绝大多数国人的眼中,山地自行车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项目。就在这几乎被遗忘的角落里,中国女队正大跨步地赶超世界水平,22岁的刘颖就是其中一位代表人物。近两年,由她和任成远、王静静组成的中国女队进步相当神速,今年团队世界排名甚至跃居首位,与此同时刘颖的个人成绩也实现了大跨越,年内她先后获得6项国际比赛冠军,其中包括07世锦赛女子23岁以下组冠军,目前刘颖个人世界排名跃居第三。如今已没有人会怀疑,刘颖将是08奥运会奖牌甚至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国球小龙”马龙

  在不少人眼中,两年前出道的马龙一直是作为2012年奥运会人才来培养的。过去两年,这位乒坛小龙表现得相当稳健,去年还作为中国队一员登上世乒赛团体冠军宝座。令人欣慰的是,19岁的马龙并没有在这些荣誉面前沾沾自喜,今年他以更为积极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赛场:科威特公开赛,马龙先后击败王皓、施拉格、王励勤、马琳等好手,赢得他出道以来的首个巡回赛单打冠军。年底的德国公开赛,马龙击败朱世赫、王皓、波尔、马琳4位一流高手,再夺一金。两次夺标过程,这位后生几乎赢遍了当今国际乒坛最活跃的所有男单选手,含金量很高。马龙的一系列出色表现,也使自己悄然间跃升为2008年奥运会参赛人选的一位候选者。

  “碧池飞鱼”李玄旭

  六城会游泳大战,13岁小飞鱼李玄旭的在碧池中掀起巨浪——两项夺冠成绩均排进世界十强,小小少年的杰出表演,不仅为近几年趋于平淡的中国泳坛添上一个大大亮点,也使原本不太引人注目的这项青少年层次的综合性运动会赢得更多人的目光。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李玄旭的夺冠成绩4分37秒56居07世界排名榜第6;200米个人混合泳2分13秒98的成绩,列今年世界排名榜第14名,距年度世界十强仅0.84秒之差。两项混合泳曾是中国女子游泳的得意技,当年的林莉、戴国宏、陈妍、吴艳艳等为国人创造过一个又一个美好记忆。如今李玄旭接过了前辈们的接力棒,她的崛起,意味着中国泳军在08奥运会两个女子混合泳泳姿夺牌概率陡然上升。

  “神行太保”任龙云

  男子中长跑一向是中国田径的弱项,甚至多年停滞不前。今年,一位才华横溢的20岁后生一举改变这一令人难堪的沉寂局面,两次打破两项全国纪录,这位后生名叫任龙云。今年中国男子田径选手共创造了三项全国纪录,其中20岁的任龙云一人便独占两项。任龙云先是在10月间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08分15秒的成绩率先撞线,将前辈胡刚军10年前保持的全国纪录缩短了1分钟有余。这是一个在世界大赛中也排得上号的佳绩;20多天后的六运会大战,任龙云再写奇迹,他以28分08秒67将宿将董江民保持了长达12年的男子10000米全国纪录提高了1秒41。任龙云的涌现,也使中国男子长跑迎来了久违的第二春。

  “体操乳燕”李珊珊

  平衡木是女子体操4个单项中最难驾驭的,运动员要在仅10厘米宽的“独木桥”上完成各种转体、空翻的高难度动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来自中国女队的15岁小将李珊珊就是一位“驯木”好手。200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李珊珊在团体预赛中亮出一套难度系数高达7.1的超级动作,凭借这一技惊四座的高难度表演,李珊珊以明显优势夺得首席。决赛时,李珊珊又将难度系数提升至7.3,但首次走出国门的她暴露出经验不足的软肋,在完成一个简单连接动作时却“阴沟翻船”——从平衡木上掉下,最终仅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与金牌失之交臂固然令人惋惜,但李珊珊表现出朝气和能力,足以显示她迟早会成为平衡木上的最强者。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