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乒乓球队目标就是金牌 希望给出双100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9:49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报道 3比0轻取新加坡队,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乒乓球女团金牌,施之皓赛后却平静不下来,他开口就对记者说道:“轻松说不上,因为我们一开头的两盘,就各先丢1局。”

  这位务实的主教练高兴过后首先想到的,就是王楠和张怡宁两盘单打上来就各丢一局。他承认,自己当时看着心里也有些紧张,不过稍纵即逝。施之皓进而分析表示,王楠丢掉的一局比分是9比11,从状态上讲没有问题,各方面的指标都属于“正常范围”,这样一想他就放心了。局间休息时,施之皓着重指导王楠:“战术上要有变化,尤其是接发球前三板,不要一味打反手,发球也要长短结合。”施之皓说,论实力王楠一定在冯天薇之上,只要战术对头,赢球没问题,结果也果然如此。

  北京奥运是奥运会首次设立女团金牌,中国女队拿下这枚金牌意义重大。王楠赛后也对记者说,“中国队拿第二就是失败!”主教练施之皓更是为此殚尽竭虑,他甚至透露,早在中国队在河北正定封闭训练时,自己就在考虑女团决赛时谁当先锋。而他的主导思想极为清晰:这种重大压力的比赛需要的不是冲劲,而是经验。因此,他想到了王楠。尽管当时许多人都说王楠状态一般,走下坡路了,但施之皓仍然坚持认为,王楠的作用无可替代!在正定时施之皓就曾“预告”王楠,“你要做好决赛打头阵的准备”;中国女队眼看就要进入决赛时,施之皓又一次对王楠说:“你打头阵的可能性,在80%到90%。”据说,王楠得知这个消息后,几夜都没好睡,毕竟她也紧张。昨天上午中国女队开赛准备前,施之皓正式通知王楠,“第一场单打,派你上!我们的实力高于新加坡队,这场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重要的不是技术和战术,而是心态。你是老队员,你的心理状态更强!”

  决赛的排兵布阵也有幕后故事。新加坡队的李佳薇曾打败过王楠,而她遇上张怡宁,却是多年来几无胜绩。新加坡队的小将冯天薇在团体赛上打得很出色,半决赛对韩国队出场两次净得2分。如何展现中国队最强的一面,及早解决战斗是施之皓苦思冥想的重点,他大胆预测新加坡队肯定会让小将冯天薇打头阵。“按照正常思维,相对弱一点的队打强队,争取开一个好头是最要紧的。冯天薇团体赛打得相当出色,比较其他两名队员,与中国队比赛没有包袱,而他们可能把头号选手李佳薇放在第二场上。”施之皓的这一判断得到证实,比赛的走势也完全朝着施之皓希望的方向进行。王楠先克冯天薇,张怡宁再胜李佳薇;2比0之后,左右手搭配的张怡宁和郭跃,更是毫无悬念地取得了胜利。奥运会首枚乒乓球女团金牌,就这样落入了中国队的口袋里。

  “女团拿冠军,外界看起来我们赢得很轻松,其实里面的文章还是很多的。”赛后施之皓如是感叹,“我们乒乓球队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拿金牌,我们每天都顶着压力在训练、在比赛……”重压之下的女团为国球这支王牌军打响头炮,施之皓给几位女将在团体赛的打分是:100分!他说,“我不是故意打高分,而确实是首枚奥运金牌得来不易,值这个分数。”

  20日,中国女队将迎来单打比赛的新战役,施之皓表示:“我只能说,我们的任务只完成了一半,我希望后面的比赛我还能给她们打出100分!”女团比赛圆满完成任务,施之皓难得休闲,与专门来北京看望他的儿子宵夜,他说,箭又要在弦上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