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以后的路可以走好 最近确实在考虑退役问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北京报道 在女团决赛之后,中国队中笑得最开心的就是王楠,她甚至带领张怡宁和郭跃向场地四周各个方向的观众挥手致谢。8月17日晚,中国女队以3比0战胜新加坡,夺得奥运会首个乒乓球女团冠军,老将王楠顶住了压力,以3比1战胜冯天薇,为中国拿到了第一分。而王楠也凭借这枚奥运金牌,追平了邓亚萍和伏明霞保持的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个人夺得4枚金牌的纪录。从备受质疑,到夺得冠军,30岁的老将王楠用实力再次证明了自己。

  《足球·劲体育》:今天一开局打得并不好,第一局输给了小将冯天薇,是不是现场的气氛让你有些紧张?

  王楠:今天对中国队来说是比较艰苦的一天,因为我们要在主场观众面前争夺金牌,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每个中国观众都期望夺金,我非常紧张,但是很快我投入到比赛中,忘记了紧张。

  在调节好自己的节奏之后,打冯天薇是不是就很有把握了?

  因为冯天薇是老对手,之前的交手记录是我赢的多,我觉得今天在决赛过程中对手肯定有一些变化。

  你是怎么应对对手的变化的?

  第一局输下来以后也是9分输下来,所以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正常的。最后我在发球和对场上局面的控制要好一些,所以能够赢下来也非常正常。

  起初,很多人对于你参加奥运会都很质疑,在奥运会之前,你状态也不是很好,自己有没有动摇过?

  我觉得,这些年竞争嘛,要全面地考虑。从我本身来看,我一直在竞争,一直在努力,我一直很有自信。如果没有自信的话,我也不可能这么些年一直努力着打下去。要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了,我可能早就放弃了。

  这是你的第四枚奥运金牌,凭借这块金牌,你也追平了伏明霞和邓亚萍创造的中国运动员夺得奥运金牌数目的纪录,有什么样的感想?

  现在金牌总数对我来说并没有多大意义,前面拿过多少块金牌,追平了邓亚萍的纪录,对我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能在祖国打一次奥运会,站在领奖台上,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这枚金牌和我以往拿过的二十几枚金牌都有所不同。

  这块金牌对你有着特殊的意义?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起起伏伏,今天能够站在团体赛最高领奖台上,我要感谢蔡指导和施指导,给我这个机会。今天他们给了我一个平台,让我能够展现自己的实力,我挑战自己成功了。所以,这次的冠军,分量是最重的。

  你觉得自己在整个团体赛中发挥得怎么样?

  能为中国乒乓球队做好该做的,我很高兴。

  你之前说过,北京奥运会或许就将是你最后一次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在奥运会之后,自己有何打算呢?

  站在最高领奖台我非常高兴,乒乓球的竞争非常残酷,我最近确实在考虑退役的问题,今天团体赛夺冠证明了我的实力,我挑战成功,胜利对我意义重大,它让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以后的路都可以走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