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年之憾终获圆满 王励勤直指国乒“第一人”王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1:44   新浪体育

  随着最后一个球落地,中国男队终于是如愿得到了奥运会男团比赛的金牌,王励勤也由此拿到了自己个人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但是与他的上一枚奥运金牌相比,这已经足足过去了8年之久。

  王励勤曾经是一个悲情的人物,他的能力毋庸置疑,但是一度因为场上莫名其妙的失误,关键场次的差劲表现而被蔡振华怒批。2000年奥运会 ,孔令辉和刘国梁依然如日中天,马琳、王励勤和刘国正三员小将为了奥运会的这个名额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最终刘国正笑到了最后,22岁的王励勤空有实力而无缘奥运会最高水平的男单较量。不过,他和阎森还是在男双比赛中有不错的发挥,他们在决赛中击败了卫冕冠军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也加入了乒乓球队奥运冠军的行列。

  此后的王励勤始终在进步,不断从技术和心理两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终于,在2001世乒赛决赛中王励勤击败孔令辉,拿下了这个分量很重的 男单冠军,质疑似乎已经站不住脚。但是2003年世乒赛,王励勤在3-1领先施拉格的情况下遭对手逆转,对他的怀疑之声再次响起。这一场败仗直接影响了王励勤在教练心中的地位,伴随着04年上半年小将王皓的强势崛起,王励勤的地位似乎已经排在了他和正处于巅峰期的马琳之后 。

  果然,当王励勤与王皓在半决赛相遇时,前者无精打采的以1-4败给了王皓,从当时两人的实力来看,这个结果显得有些令人意外,也有人说 这又是一场“让球”,但是不管如何,是王励勤输了,26岁,自己最巅峰的时候,无缘奥运会金牌。

  之后的三年,王励勤始终保持了高水平,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也一直坐的很稳,奥运会比赛把双打改成团体眼看是一个对王励勤更加有利 的决定,他拿下这第二金已经没有什么悬念,而凭他单打的实力,一届拿两金而超过孔令辉和刘国梁似乎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从2007年 年下半年开始,王励勤却再次陷入了低迷的状态,王皓抢走了他的世界排名第一,进入08年之后出战各站公开赛也是一无所获。

  在这种时刻,一枚奥运金牌对于王励勤来说简直太重要了,凭借这枚金牌,他已经和孔令辉、刘国梁平起平坐,并列中国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 男子乒乓球选手。希望这一枚金牌能为王励勤带来好运,更激发起他的斗志,如果再拿下男单冠军,他就将超越前辈,成为奥运会中国男乒第一人。祝他好运。(tt)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