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启蒙教练:善用脑肯吃苦 双打也能有所造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3:0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18日奥运专电(记者刘毅非、高飞)18日晚,由王皓、王励勤和马琳三人组成的中国男队战胜了德国队,夺得了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王皓作为一号单打和双打选手出场干净利落地完成了任务。赛后,王皓的启蒙教练薛瑞坤说,通过这场男子团体的比赛来看,“王皓不但单打有所提高,双打的能力也进步很快,我相信他在双打项目上也能有所造就”。

  是薛瑞坤把王皓领进了乒乓球世界,并带了王皓6年,薛瑞坤这样评价王皓:有天分、善用脑、肯吃苦、学习好。

  1990年,7岁的王皓进入长春市少年宫开始跟随薛瑞坤教练乒乓球。薛教练说,刚开始接触乒乓球时,他就发现王皓的球感和对打球的理解上要比其他孩子好。拿最初的托球练习来说,王皓只上了两节课,就能掌握技巧不让乒乓球从球拍上滚落下来,而其他的孩子就不行。

  1993年,上小学三年级的王皓被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破格接收,成为该体校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学员,仍然师从薛瑞坤教练。“这个孩子非常谦虚,与大孩子的关系很融洽。练球、捡球从来不磨蹭,大孩子都愿意跟他一起练,”薛教练说,“当时身体训练强度很大,王皓从来不偷懒,经常位于前列,许多大孩子都跑不过他。”

  “王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学习成绩非常好。”薛瑞坤说,在体校集训队期间,王皓每天上午上课,下午和晚上打球。王皓的文化课成绩也很突出,他每天都会利用中午的时间写作业,然后下午两点再开始训练,如果中午写不完,也要早上起来把作业写完,从来都是按时交作业,没因为训练耽误过,他的成绩一直在班级排前10名,还是学校的三好学生。在打球的时候王皓同样非常善于学习和用脑,这也是他成绩飞速进步的一个重要原因。

  薛瑞坤教练希望这名弟子能够调整好心态,一场一场地拼,借团体金牌的气势一举拿下男子单打比赛,弥补雅典奥运会上留下的遗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