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个男人一台戏之马琳:将勇敢者的游戏玩到底(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3:01   新浪体育
三个男人一台戏之马琳:将勇敢者的游戏玩到底(图)

  马琳刚刚声名鹊起那会儿,很多人都会无意间把他的名字写错,不是么,无论怎么看,“马林”这两个字都更像是一个男生的名字,而“琳”,感觉中总是属于女孩子的吧!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很快,大部分乒乓球迷都知道他是叫“马琳”了,尽管全中国有很多很多人叫“马琳”,但只有这一个,是奥运会两块金牌的得主!

  马琳是个小事糊涂,但大事很有准谱的人,全心全意投入在训练和比赛中,让他对不少“现实生活”缺乏把握,比如关于他不会开DVD、甚至不会开家里热水器的奇异段子,不过,这些似乎刚巧可以增加人们对于奥运冠军的有趣想象,毕竟,绝大多数人都只见过他们球场上的那一面。

  马琳打球,总是激情四溢,因为打法的关系,也把他“逼成”了个最会动脑子的选手,比赛中,也总是能见到他很奇幻地飞速转着手中的乒乓球拍,让人高深莫辨。不过,马琳的职业生涯并非是一帆风顺,99年已经斩获了世界冠军的他还是没能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里挤上飞往悉尼的航班,马琳很努力过,但最终还是失败,和他前后脚进入国家队的王励勤在悉尼拿到了男双的金牌,而他,痛苦中的他一度连奥运会比赛的直播都拒绝去看……

  面对人生的这道坎儿,马琳和主管教练吴敬平用痛哭之后更加努力的训练去攀越,就在那一年的世界杯上,马琳收获了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此后,刘国梁从国家队退役,拿起了教鞭,而孔令辉也走入了职业生涯的晚期,国家队,变成了他和王励勤挑大梁,马琳身上的冠军头衔也越来越多,又一个四年过去,马琳又一次面临了“争夺”参赛机会的竞争,这一次不是为了自己的男单,而是为了男双,竞争的对象就是四年前的奥运会冠军--王励勤、阎森。

  那是一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残酷较量,两队都很出色的双打,只有两个人可以拿到去雅典的机票;那也是一场最最神秘的内部PK,加上参赛选手只有区区10个人知道当时的细节,没有录像、没有图片,只有当事人的只言片语,人们只是知道,在那场“天堂或地狱”的PK后,马琳和陈玘成为了胜利者。后来,马琳表示,正是那场几乎令人窒息的残酷厮杀,煅铸了他们钢铁一样的意志!没有意外,四年前那个因为错过奥运而痛哭的男人,四年后站在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

  马琳是个与其他选手不尽相同的人,围绕着他有不少风波,比如在雅典之前,乒乓球队那场旋风般的“恋爱--开除”风波,马琳是“非受害当事人”之一。不过这件事,像许多其他的事情一样并没有个清晰的脉络,但现在人们知道的是,马琳已经有了个准备谈婚论嫁的女友--张一。同样来自演艺圈,虽然不像孔令辉的女友马苏那么声名赫赫,但也有着精致的面孔和对马琳事业的全力支持,奥运之后,28岁的马琳,准备给对方一个交代。

  07年的世乒赛上,马琳决赛中被王励勤上演了不可思议的大翻盘,新闻发布会上又得知了疼爱他的外公去世的消息,短短几分钟内经受了事业和亲情双重重击的马琳在镜头前痛哭失声,26岁的他,事业生涯似乎也不是非要继续不可了。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他又一次和金牌失之交臂,后来他说,如果那块金牌拿到了,他可能就真的退役了……

  也许应该感谢多哈的银牌,马琳继续坚持着,今天,他的坚持化成了第二块奥运会金牌,被他称为“勇敢者游戏”的奥运会,他已经完成了“精彩的前半段”,还有另一半的梦想,等着他去继续!

  (黍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