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火对话演绎迟到四年决赛 王楠张怡宁后谁扛大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2:19   新浪体育

  卫冕!奥运会女单决赛上演中国新老一姐的对决,最终张怡宁4比1力克王楠,成功卫冕女单金牌。这也是张怡宁个人的第四枚奥运会金牌,追平了邓亚萍和王楠的纪录。

  “这场比赛是十年的传奇。”比赛开始前前乒乓球国手杨影已经给本场比赛下了定义。一个乒乓球历史上获得最多冠军的王楠,一个追平邓亚萍的奥运金牌数并且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二位卫冕女单冠军的张怡宁,对于这场比赛而言,我们要做的不是等待结果,而是欣赏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场迟到四年的决赛。

  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金之后,王楠在八年之后再次杀进奥运会女单决赛,这原本就是一个奇迹。而对于张怡宁而言,在北京奥运会这个伟大的舞台上,王楠或许是她最合适的对手。

  9年前的世乒赛上,两人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相遇,老练的王楠在落后2局的情况连下3局。这一战拉开了两人十年对抗的序幕,在2002年之前王楠是女乒的一姐,02年之后张怡宁开始逐渐挑战一姐的地位,04年之后张怡宁正式成为女乒的一姐。

  王楠总是喜欢在比赛中释放自己的情绪,打出精彩球的时候他会大喊,拉出失误球的时候他会宛然一笑;如果说王楠是火,那么张怡宁则是冰,因为每场比赛张怡宁只会笑一次,那就是获得胜利的时候。

  当王楠在最后一局出现失误的时候,却发生了和9年间前18次交手全都不同情况,因为这一次两人都笑了。王楠打出了两年来水平最高的一场球,并且完美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同时为自己在奥运会上再添一枚银牌,而张怡宁则追平了邓亚萍四枚金牌的纪录。

  “这场比赛应该是我的告别赛,奥运之后我就退役了,我已经在赛场上证明了自己。”赛后,王楠说这话的时候眼泪已经在眼眶中打转。四年前曾因为陷入低谷而萌生退役念头的王楠,在四年之后依然伟大。

  30岁的王楠退役之后,27岁的张怡宁将一个人扛起女乒的大旗,对于中国女乒而言,谁将成为下一个和张怡宁书写传奇的球员呢?(喷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