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姐”张怡宁双冠加冕完成华丽蜕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3:44   中国新闻网
“一姐”张怡宁双冠加冕完成华丽蜕变
8月22日晚,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乒乓球名将张怡宁以4-1战胜自己的队友王楠,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奥运会第47枚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同样是奥运会,同样是八月二十二日女子单打决赛,四年一个轮回,张怡宁依然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一姐”。

  北京奥运会出场十三次,仅丢五局,她以这样骄人的战绩向世人证明了其当今女子乒坛第一人的实力。经历了二00七年的低迷,北京奥运会女团、女单“双冠王”成就了她的华丽蜕变。

  除了独步乒坛的全面技术,除了丰富的大赛经验,平和、镇定的心态是张怡宁最有力的“杀手锏”。

  能达到这一境界,她付出了超人的努力。一九九九年初出茅庐的张怡宁在连续三届世乒赛上与金牌擦肩而过,对于好强她,不拿第一就是失败。曾经怀疑过、消沉过,但对乒乓球的执着支撑着她。“自己状态特别不稳定,总觉得跟自己想的不太一样,感觉路走得特别艰辛,这几年让我长大了很多。”厚积才能薄发,在雅典,张怡宁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激情时刻,一口气收获了女单和女双两项奥运冠军。二00五年的世乒赛,以一颗平常心应战的张怡宁终于摘取了独缺的世锦赛女单金牌,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后的第三位女子“大满贯”得主。

  和雅典惊人的巧合,北京奥运会前张怡宁同样陷入低谷。因技术革新,张怡宁二00七年表现低迷,甚至一度丢掉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座,就连师妹郭跃、李晓霞的风芒都盖过了她。

  可是没有想到,二00八年,张怡宁的蜕变令人惊奇。完成新的技战术磨合再度出发的她,防守更加密不透风,进攻更加犀利凶狠,几乎让人找不到一丝漏洞。年初广州世乒赛她率领女队实现团体八连冠,四站公开赛她没让冠军旁落,最后竟然因为状态太好而被队里“雪藏”减少了参赛。

  “准备比赛时突然觉得自己能赢,这种感觉很神奇,二十二日是我幸运的一天。”回想起来,张怡宁还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今年的状态出奇稳定,公开赛打出了自己的霸气,和四年前雅典夺冠时的感觉很相似,所以我告诉自己:只要不慌乱,夺金没有太大问题。”

  第二次站到北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张怡宁用四年前一样的飞吻和笑脸馈赠全世界的球迷,也以四金战绩追平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夺金纪录。

  正是拥有了那份成熟、自信和镇定的心态,比赛中球风犀利、不苟言笑的张怡宁被冠以“冷面杀手”称号。即便今天蝉联了奥运会女单冠军,她也出奇的平静,“可当我走到看台上父母身边时,居然比我想象的还激动。”那一刻,张怡宁脸上泪水伴着笑容,“我作为北京人在家门口拿到金牌,中国队又包揽了前三名,真的是一次成功的比赛。”

  经历一整年卧薪尝胆再次出现的张怡宁,犹如一只蜕变的蝴蝶,迎来了更加美丽的收获季节。听了她那句“年龄和技术不是问题”的豪言,没人能够预期世界女子乒坛的“张怡宁时代”还将持续多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