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都不是神仙--张怡宁用自己的方式书自己的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0:34   新浪体育

  成功拿下最后一分后,张怡宁在比赛中一直保持冷峻的脸终于绽开了笑容,就像2004年她在雅典夺冠时那样。时隔四年,这枚金牌的分量显得更重,因为这使得她成为继邓亚萍之后第二位成功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的乒乓球选手,因为这次奥运会的举办地点,正是她出生、成长的地方——北京。

  优势与胜势——“谁都不是神仙”

  从7年前申奥成功的那一天起,“北京奥运会”“2008”这些词语便牵紧了中国体育界的神经。在这样一场圆了百年奥运梦的盛典中,国人对于中国军团表现的期待值自然比起之前任何一届奥运会都要高,而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这更是一场许胜不许败的战役。相比较四年前在雅典失落男单金牌的中国男乒,发挥相对稳定的中国女乒无疑更有把握:中国选手长期占据着女子单打世界排名最靠前的几个位置、近年来重大赛事的女单和女团冠军从未旁落……优势,看起来十分明显。

  “虽然女线看起来比较有优势,但那也不代表不用打了。”这是张怡宁曾经跟笔者说过的一句话,在这次比赛的过程中也得到了印证:冯天薇、李佳薇,连续两场比赛,张怡宁都赢得有些惊险,尤其对冯天薇一役总共只赢了6分,稍有不慎、上半区失守也并非完全没可能的事情。“生路球和熟路球所试用的战术是不一样的,还有场上气氛,这些都会有影响。上来的时候,有可能二三流的选手都能跟我们打得很近——谁都不是神仙,都得从头一点点去拼。”

  技战术——“我一样有弱点”

  今年以来,张怡宁在国际赛场所向披靡:除了在无足轻重的亚洲杯中曾爆冷不敌冯天薇,其余所有比赛张怡宁未尝败绩,似乎不管对手是谁,都很难在她铜墙铁壁的防守中找到突破口,反倒是自己落个鼻青脸肿的下场。听到这种说法之后,张怡宁只是淡淡一笑置之。“我一样有弱点。”

  ——正如她此前所说,她是人,不是神。

  当张怡宁在比赛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许旁观者反而比场上的她更加着急:毕竟在我们以往的印象里,张怡宁在比赛中从来都是举重若轻的,为何这次的卫冕征程却显得如此紧张,乃至于到了悬念迭起的地步?尽管她最终还是拿下了这两场硬仗,但舆论还是对她保守的战术提出了质疑。“我不是追求完美的人、也不可能完美。如果在比赛中非要追求完美的话,我的思想上肯定会有波动,会特别急于求成地想拿下比赛,这对我整体技战术发挥都会有影响,”张怡宁的话带着一贯的独特风格,“我就是需要一个球一个球去打——只要打到我的路子上来,就是我的节奏。”于是,不管局面如何,她笑到了最后。对手如潮水般的进攻,毕竟还是没能攻下她的弱点。

  两次夺冠——所处位置的变换

  作为一名北京人,又是卫冕冠军,张怡宁对于北京奥运会这枚女单金牌的渴望,某种程度上也许比四年前还要强烈。上半年辉煌的战绩使得外界对她卫冕前景一致看好,这在无形中又会增加她的压力。于是,在奥运日渐临近的那段时间里,张怡宁并不会主动地关注与自己相关的新闻报道。“封闭思想也好,除了场上想点球、下来想点球之外,其余时间不会让自己太多地去想球了。脑子过于集中的在球上的话,就没有时间放松——绷得太紧,整个大脑得不到休息,那也不好。”

  相隔四年的两次夺冠,感受自然不会完全一样。“在雅典的时候,自己凭的是一股勇气,去拼下这个冠军;这次不一样,自己在明处,我要过的是被拼这一关,”张怡宁的陈述坦率而直白,“从广州团体赛那会开始,我就感觉自己的状态好像开始回升了,之前的四站公开赛打得很好,赛前的封闭训练也保持得非常好。我觉得自己如果正常发挥,不太慌乱、不太出错的话,应该可以拿下这个冠军。”或许人们会觉得她在夺冠之后的表现过于平静,实际上那是一种水到渠成后的处之泰然。

  父母观战——感觉特别踏实

  张怡宁的父母到现场看她比赛的次数并不多,一起出现在现场、那更是少之又少了。“我爸的心脏不太好,还是不要让他承受这种压力了。一般他们就算来都不会事先告诉我,我在比赛时也不会主动去找他们——就算知道了,我本身的压力也远远超过他们来看我比赛这种压力了。”从前说起这个话题,张怡宁总是笑着摇头,个性独立的她早就已经学会了自己面对压力、解决困难。然而今天,在成功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之后,父母的出现还是打破了她的平静,在与至亲的拥抱中,喜悦的泪水也湿润了她的眼眶。

  “看到他们以后,好像感觉特别高兴、特别激动,觉得自己心好像特别踏实,似乎马上就能回家了一样,”此时的张怡宁高兴得像个孩子,完全没有了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架势。“本来我赢了冠军之后,心情要比想像的平静很多,但是见到爸爸妈妈以后,好像又比想象中激动了很多。如果是在家里见到他们的话,可能就不会这么激动吧,”稍微平复心情之后,张怡宁甚至开起了玩笑,“没那气氛了!”

  伦敦奥运——还是四年后的事

  决赛结束之后,王楠明确宣布她将退役,为她所代表的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与张怡宁一同长大、如今效力于新加坡队的李佳薇也表示,这将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而凭借今天的胜利彻底奠定了当今“一姐”的地位的张怡宁,在这届奥运会成功卫冕之后,会不会向下一个记录——奥运会三连冠——发起冲击?

  “下届伦敦的奥运会还是四年后的事呢,我觉得先高兴高兴这届奥运会的事吧,先休息一下,调整一下!”说着说着,张怡宁自己也笑了,显然还沉浸在夺冠的喜悦当中。为了能在这届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拿出令人满意的表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已经付出了太多的努力——正如她自己所说,脑中的弦绷得太紧也不好。四年,说起来简单,当中却充满了变数:雅典奥运会结束的时候,谁又能想到王楠能够坚持到参加北京奥运会呢?一切,还是顺其自然吧。不管怎样,恭喜张怡宁成功卫冕。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