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夺冠后本想装得酷一点 被亲友感动终流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 朱峰 吴植)“冷面小丫”本来想装得酷一点。

  4:1赢下王楠时,她只是程序性地握了握拳,和师姐一样四面鞠躬向观众致意,然后默默地坐回到场边,埋头收拾她的包。向观众席上的爸爸妈妈走去时,她也只是浅浅地笑着,仿佛刚刚结束的是一场普通的队内比赛。接受妈妈雨点般的亲吻,她的眼圈红了,泪水还勉强控制得住。下一个拥抱来自同是教练李隼门下的国家队队友李晓霞,对方反倒比她更激动,满脸绯红地狂飙着眼泪。

  这个26岁北京小丫的泪,就这样被一浪一浪的感动勾了出来。笑着,哭着,以至于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看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时候,她唱国歌的口型都有点跟不上拍子。

  张怡宁卫冕了!四年前在雅典,牛剑锋首轮出局,王楠四分之一决赛被李佳薇淘汰,只留下她,像个美国式的孤胆英雄一般,一个人奋战半决赛、决赛,面对从小一起长大、现在为新加坡打球的李佳薇,以及釜山亚运会上击败楠姐、击溃中国队的朝鲜选手金香美。那一次,她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夏季奥运会的第一百块金牌。

  而这一次,张怡宁的任务早在22日早上的半决赛就已经结束。16强赛淘汰日本偶像球星福原爱,八强赛击败新加坡这回状态最好的冯天薇,半决赛战胜李佳薇,与下半区“内战”中打败郭跃的王楠汇合。在史上最强的一支中国乒乓球女队面前,北京奥运会决赛变成了一场队友间的较量。

  没有场外指导坐镇,早已身经百战的张怡宁并不慌乱。只不过,球台对面是经验更老到的王楠,靠只相当于对方六成的功力便能把2007年刚刚登上乒乓世界之巅的郭跃拉下马。第四局,张怡宁以10:6拿下赛点,却遭王楠连扳两分,这时张怡宁果断地给自己叫了一个暂停,回来便以11:8取胜。攻下这关键一城,对方的坚强堡垒终于松懈,张怡宁以11:3轻松赢下制胜局。

  “要想获胜,你必须付出200%的努力,”张怡宁走下领奖台后的这句话,就像给她过去的26年下一个断语。

  5岁以前,妈妈带她去学跳舞、学游泳、学武术,她每样都坚持不下来,却在舅舅的影响下一心爱上乒乓球,妈妈说,好吧,至少能锻炼身体,这一练便练到了国球的顶峰;

  13年前,李隼第一次在北京队见到张怡宁,觉得这孩子手感真不错,除了行动上有些散漫,于是某次集训他便悄悄告诉她,你去打那个队员,输了以后就别出来了,没说什么的张怡宁开始付出比平时多数倍的努力,终于赢了那个实力强于她的对手,也赢得了李隼的认可;

  15岁时,她在八运会上一鸣惊人,第一场比赛便赢了杨影,接下来又把李菊、乔红、齐宝华斩于拍下;9年前,她是荷兰世乒赛上的小小黑马,女单亚军的头衔让她终于走出事业上的瓶颈期,然而悉尼仍然与她无缘。

  四年前的雅典金牌,对于不满22岁的张怡宁来说,是重大比赛中的第一次登顶,是实现“大满贯”目标的最重要一步,也是真正走出“王楠时代”影响的标志。而对于世界女子乒坛,那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从2001年九运会到2003年世乒赛,早已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却一再与女单冠军擦肩而过。两次,她都在决赛中碰到王楠,两次,她都抢分在先,两次,又都在最后关头被王楠翻盘。于是这个一向豁达的小姑娘略存着点私心地说:“如果这次在奥运会上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不会再错过夺金的机会,因为现在的我不是以前的我了。”

  那一次,人们第一次看见张怡宁笑得像夏日的花朵一样灿烂。她不再否认自己是国乒女队新的领军人物:“当领军人物非常不易,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会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挑起这个重任,真正做好这个角色。”但正像她四个月后对这句话作出的更正一样,中国女乒的交接班不是哪一场比赛可以完成的。

  2005年她连赢世乒赛、世界杯冠军,实现大满贯;2006年5月,她带领中国乒乓球女队在不来梅世乒赛上再捧考比伦杯;然而仅仅是那年冬天,多哈亚运会的名单上便没了她的名字,关于状态、关于“雪藏”,一时间外界的猜测甚嚣尘上;转过年,她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半决赛负于郭跃,人们开始惊呼“年轻一代抢班夺权”;然而2008年初的广州团体世乒赛上,她又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归来的王者。

  22日晚的女单决赛,比分定格。早早宣布要在奥运会后退役的王楠带着一枚银牌、挂着满脸的泪水、怀抱着对家人的歉疚和对未来新生活的憧憬,走下舞台;而张怡宁,她开朗的笑脸映在现场大大小小的四十余块屏幕上,她热情的飞吻印在摄像机的镜头上……领奖台前,她与师姐错肩而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