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曾用锥子戳自己大腿 教练:没见过这么狠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3:57   竞报

  22日晚,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张怡宁从容地摘下腿上的绷带,夺冠后的她异常平静。走出赛场后,张怡宁与一家抱在一起,泪水夺眶而出。与此同时,王楠正在接受爱人的祝福。她们在这场比赛中是对手,在平日是队友,而在彼此的心里则是一道“坎儿”,迈过了这道“坎儿”就将登上乒坛的顶峰。昨晚,张怡宁成功“登顶”。

  从1998年进入国家一队,张怡宁就是队里“野心”最大的人。她在第二年便杀入世乒赛女单决赛,虽然最终输给队友王楠获得亚军,但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将,她已算得上来势汹汹。北京队主管教练周树森总是说,从踏入乒乓球圈子的那天开始,张怡宁就决定要做这个圈子里的大王。

  但在当时,王楠才是被世人公认的女乒王牌。2000年,由于在预选赛上发挥不佳,张怡宁错失了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机会。那天,走出赛场的张怡宁什么都没说,一个人冲到了大雨里。她的理想在一瞬间破灭。接下来,她又迎接了更多的苦难。2001年九运会女单决赛,张怡宁遭遇王楠,比赛进行到第5局,比分落后的张怡宁有些失控了。5比20的时候,王楠发球,张怡宁竟然连球都不接,直接挥了一下拍就下了场。而在团体赛的时候,张怡宁甚至摔拍子,踢挡板,扔浴巾。

  据周树森回忆,张怡宁当时有些急于求成,她认为只要自己刻苦就能换来成绩,但是事实上,她还不具备在大赛中击败王楠的心理素质。周指导说:“你可能不会相信,我曾经亲眼看见她拿着锥子扎自己大腿。不是每个人都能对自己那么狠。我活到这把岁数,还没见到过对自己这么狠的孩子。”

  张怡宁从来没有在任何采访中提到过这件事,每一次面对镜头时,她都说:“被王楠的光环笼罩着的那段日子是她人生的财富,她感谢王楠。”当然,她也说过:“那一年,我没有患上精神病,已经是万幸。”

  那一年,无论是吃饭、睡觉、走路,张怡宁想的都是怎样超越王楠,成为乒乓球世界里的王者。“‘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是张怡宁最好的写照。你们看到的都是她成功的一面,你们看不到的还有血和泪啊!”周指导的话很好地概括了张怡宁艰辛的乒乓生涯。

  2004年 她完成蜕变

  有挫折,也就会有成长。2000年以后,张怡宁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可以让自己成长的机会,这个在外人看来外表冷静的女孩子也尽力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终于在2002年,张怡宁获得了世界杯、巡回赛总决赛和亚运会女单冠军,在2003年1月公布的世界排名榜上,她第一次排到了首位。

  200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张怡宁再次对阵王楠,这次她落后3盘,又追回3盘,但最后还是输了。当时,张怡宁急躁的心理已经影响到教练李隼,“当时她基本上崩溃了,因为她年龄比较小,确实有些吃不消。后来我和她特别严肃地谈了一次,我说,‘现在谁也救不了你,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战胜自己,你自己爬上来,才会有机会翻身。’”

  从2000年到2004年,张怡宁吃尽了苦头,但这四年的学费她没有白交,失败的经历成了她最大的财富。2004年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