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胜王励勤王皓傲然称王 谁说马琳非“男乒一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2:2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队老将马琳以4-1的比分击败了自己的队友王皓,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奥运会男单冠军。

  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内的元老,马琳年龄仅此于王励勤。但尽管在世界杯男单、世乒赛男团、男双和混双比赛中为中国夺得过无数荣誉,但是由于缺少令人信服的男子单打桂冠,马琳从来就没有被认定为男子乒乓球第一人。

  除世界杯冠军之外,马琳一直没有在除世界杯之外的两项大赛——世乒赛和奥运会中拿到男单冠军。而在此期间,即便是在中国军团内部新老核心更替,从刘国梁孔令辉,到王励勤,乃至现在王皓,马琳似乎一直无缘“中国一哥”的争夺。

  在45、46两届世乒赛上,孔令辉和刘国梁依然状态正佳。而刘国梁也是靠在第45届世乒赛中击败马琳拿到自己的大满贯,而王励勤则在46届世乒赛上拿到了自己世乒赛的第一个冠军,奠定了此后中国乓球第一人的江山。此后,在第47届世乒赛上欧洲军团进行了全面老化之前最后的一次反击,最终施拉格爆冷夺得桂冠。第48,49届世乒赛,马琳已经逼近了自己的巅峰期。但此时的王励勤更是势不可挡,两次决赛中击败马琳夺得男单冠军。

  马琳是直板反胶快攻结合弧圈打法的守望者,发球以正手位半高抛和高抛转不转发球为主,落点变化多,旋转差异大,高抛发球时偷袭直线长球多。发球后在近台的第一板侧身正手爆冲动作舒展,出手速度快,线路灵活,是其主要得分手段。而高频率、灵活的步伐也让他很好的弥补了直板选手护台方面的不足。

  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半决赛中,马琳遭遇了2次世乒赛决赛中战胜了自己的横板选手王励勤,4-2拿下对手的战绩不但证明直板顶尖选手在与横板之王的较量中并不吃亏,而战胜克星王励勤更是证明了马琳不但是一名头脑灵活的选手,而且心理素质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进化到完美的境地。

  在决赛于王皓的较量中,马琳遭遇了极有可能中国乒乓球未来的第一人的王皓,在一场直板横打选手之间的较量中,马琳战胜了未来的世界乒坛之王,在王励勤和王皓两代王者的夹缝中打出了自己的一片空间。不可否认,在可以称为乒乓球顶级比赛的奥运会中先后打败王励勤和王皓两代王者,这一刻的马琳应该可以被称为世界男单的第一人。

  (Jill)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