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完美给国乒遗憾留自己 一场失利难掩四年提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2:30   新浪体育

  8月23日,这也许会成为王皓终身难忘的日子:2004年的这一天,他在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惨败于柳承敏,丢掉了乒乓球项目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四年之后,也是在这一天,中国队重新夺回了这枚失落的男单金牌,王皓却只能再次无奈地站在亚军领奖台上,战胜他的是同门师兄马琳。两连亚,这在中国军团的奥运史上并不多见,不过,在此前半决赛将最后一名外国选手佩尔森淘汰出局后,王皓已然兑现了四年前与主教练刘国梁的约定:要坚强,然后,把完美留给北京。

  他做到了。不过,他把完美留给中国队的同时,却把遗憾留给了自己。

  亚运会:越过心理上的一道坎

  众所周知,王皓曾经有一个不太好听的外号:“千年老二”。翻开他的荣誉榜,看到相继跃入眼帘的多个亚军头衔之后,对这一外号的来源自然也心领神会了——雅典的那场溃败确实在他心头留下了厚重的阴影,以至于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王皓都深陷在低谷中无法自拔,每每在大赛赛场折戟沉沙。主教练刘国梁是又气又急:“确实,在过去很多决赛中他输球比较多,这会造成球迷们对他信任度的下降,我也听说了,网上有人叫他‘千年老二’什么的,这会造成他在比赛时会有更大的压力。”

  其实,能够多次进入决赛,还是证明王皓有一定的实力,尽管他总是屈居亚军——这一观点是王皓在后来的采访中一直坚持的,或许也是支撑他度过那段最艰难时期的信念吧!刘国梁说,这是一道心理上的坎,差的只是一口气,实质化来说就是一个大赛的冠军。多哈亚运会,王皓终于打破宿命、在男单比赛中问鼎。不管之前输了多少次,王皓没有气馁,也没有被击溃;于是,在破茧成蝶的刹那,过往的痛苦都化作成长路上必将的历练,伤感的色彩也随之淡化许多。尽管在有着辉煌战史的中国乒乓球队中,亚运会的冠军分量并不算重,但多哈登顶对于王皓来说却是有着重大意义的,因为他成功地突破了自己的心里障碍。

  世界杯: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

  2007年10月5日,王皓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排行榜上首次坐上了头把交椅,这得益于他在此前一系列职业巡回赛中的优异表现;由于缺乏一个单打世界冠军来证明自己,这个“第一”显得还不是那么有说服力。此前的萨格勒布世乒赛,王皓在半决赛中2比4不敌马琳、错失争夺冠军的机会;于是,他只能将目标锁定在了10月中旬的男子世界杯上。尽管男子世界杯的比赛阵容远不如世锦赛庞大,并且由于各大洲冠军实力良莠不齐、竞争激烈程度相对世锦赛有所欠缺,但在进入最后阶段的时候,依旧会是最高水平选手之间的较量,因此冠军的含金量也绝不会低。

  那次比赛中,柳承敏的突然爆发给人们带来不少意外:马琳对他的不败金身被打破,曾经在萨格勒布将他挡在决赛门外的王励勤也败走麦城,最终站在决赛赛场上的,竟然又是和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中的那两个人。不过,这次是王皓笑到了最后。“其实面对柳承敏还是有一定的压力的。但比赛有时候就是这样,虽说柳承敏赢了马琳、赢了王励勤,但我也可以在决赛中把他赢了,这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种机会,而且最终我把这个机会把握住了。”——那一天,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王皓加冕成男单世界冠军。

  世乒赛:惊人战绩造就MVP

  年初的广州世乒赛尽管是团体比赛,但凭借“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国际大赛”的身份,还是被看做奥运会前最好的练兵机会,因此云集了各国高手。对于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来说,“卫冕双杯”的目标是毋庸置疑的;相较于优势较为明显的中国女队,中国男队所面临的竞争程度显然更为激烈。可以说,这次世乒赛是对于“新生”王皓的一次重大考验:人们已经在潜意识中已经给他冠上了“领军人物”的称号,对于他的发挥自然也是寄予厚望,而这种期望所带来的压力,绝非之前的比赛可比的。

  所幸,王皓很好地应对了这种压力,他用一场又一场胜利来证明自己已经今非昔比,在这样竞争激励的最高水平比赛中,他创造了8场比赛全部出场、仅失两局的傲人战绩;于此同时,他也创造了一个奇迹般的记录,那就是连续三届世乒赛团体赛都担当绝对主力、一场不输,这在男团比赛中是非常难实现的。这届世乒赛MVP的称号,王皓可谓当之无愧。

  奥运会:过多失误导致失利

  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是一场许胜不许败的战役。男团比赛,王皓与队友马琳、王励勤一起顺利登顶,将三枚沉甸甸的金牌挂在了主教练刘国梁的胸前;男单比赛,中国男子选手包揽前三,继女子单打之后又一次让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这样的战绩,已经向国人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最终的男单决赛,中国队的教练组全部都坐到了看台上观战,使得这成了一场王皓和马琳的单打独斗。由于搏杀过凶、导致过多的失误,王皓最终输给了马琳;好几局比赛,王皓都曾在对方拿到好几个局点的情况下连追数分,但最终都功败垂成,这充分说明两人稳定性上的差距。

  对于王皓来说,他的运气或许有些不佳:如果半决赛中面对的是王励勤,他的优势或许会显得更大一些,毕竟马琳与他是同门师兄弟,彼此技术有相通之处,可谓熟悉到了不能再熟悉的地步……不过,真正的强者不会找借口,只有承认失败,才能从跌倒的地方重新爬起。两届奥运会,两个亚军,不同的是上届输给的是外国选手,这次则是输给自己的队友,但对于王皓而言,两次失利都是教训;就像四年前雅典失利一样,他需要从这场比赛中总结失败的原因、改善不足,争取再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在这种意义上,王皓是幸运的,因为,他还年轻。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