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恶性刺激疗法功效显著 马琳成功克服心理软肋夺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3:12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李一鸣) 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4比1战胜队友王皓而登顶奥运会领奖台后,马琳讲述了自己在过去的几年中是如何走出心理阴影,实现梦想的过程。

  由于三次在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取得亚军,马琳在中国乒乓球队中有“无冕之王”的头衔。今天他终于证明了自己,他说:“多年以来我拿了三次单打亚军,而且一次比一次离冠军更近。外界都觉得我在关键时刻心态和思想上容易出问题,不坚定、不果断,关键比赛和关键分时患得患失比较多。”

  一开始有人这样说,马琳还觉得听不进去。而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又拿了亚军以后,再听见这种说法,马琳就觉得内心非常刺痛了。

  就在这种情况下,教练刘国梁采取了一种“恶性刺激”的方式,帮助马琳克服心理障碍。他让马琳多次在脑中回放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场景,对自己在关键球处理上的软肋加深印象。马琳正是依靠这种强化痛苦回忆的过程,才转变了自己心理上的弱点。

  “正因为有了最深的痛,才有最彻底的快乐,”马琳说。

  对于今天的比赛,马琳说:“赛前我就告诫自己,让自己坚定,不要过多地想结果。最后一局很危险,10比9是对手的一个机会,但他没有拉到。”

  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马琳目前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他说:“我的年龄和打法,到下一届奥运会可能会比较艰难。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延长运动生涯,争取多为祖国争得荣誉。”(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