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靠什么彻底压制王皓 血的教训锻造最强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3:43   新浪体育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中,中国选手马琳以4-1战胜师弟王皓取得了这枚份量极重的奥运会金牌。从本场比赛来看,马琳以稳定的发挥和出色的台内控制技术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冠军实至名归。

  马琳战术对头前三板占优致胜

  马琳在前两局的比赛中充分显示了直板选手的优势,那就是前三板控制出色、第一板抢拉抢冲占据上风,马琳主要发王皓的中间正手位的区域,并在第一板上手以后主动把球拉到了王皓的正手位,这样就避开了王皓的直板横拉和正手侧身位的优势,两人的正手位的对拉对冲这个技术,马琳是占有一定的优势的,今天两人的正手对拉一般都以马琳的正手对拉得分告终。

  此外在最为关键的前三板台内控制和挑打上,马琳也占据了明显的上风,马琳的台内挑打技术可以说已经炉火纯青,他往往能够在双方短兵相接的台内控制中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因而也就取得了更多的上手抢攻的机会,这样他就占据了明显的主动权,而在抢攻抢拉过程中马琳的无谓失误很少,命中率很高。

  相比较而言王皓在侧身位和正手位的对拉中失误比较多,尤其是在比赛的最后一个球,王皓在已经把对方逼到远台的大好形势下居然把球打下网,这也体现了马琳更为出色的基本功和稳定的心理状态。

  马琳作为一个直板选手,他在发球和发球抢攻上与同为直板的王皓相比也是占有优势的,他的发球变化多端,无论是侧上侧下还是转不转发球都很有质量,很难令王皓抢先上手进攻,也多次使王皓接发球判断不清楚出现高球而被马琳一板抢冲拉死。

  马琳今天的战术也是颇为得当的,他就是控制住王皓的台内力争抢先上手形成主动,在相持时主动拉到王皓的正手形成正手对拉,从而占据了主动。

  马琳曾在三届世乒赛中获得亚军,都是在顶到最后的关键时刻因为手软、意志不坚定而输给了刘国梁和王励勤,今天他在王皓扳回一局的情况下没有丝毫的动摇,也没有改变已经打通的有效战术,坚定自己的正手进攻,结果终于取得了成功。马琳曾经在07年世乒赛决赛中3-1领先被王励勤翻盘以后说,我所有的错误都犯过了,在奥运会上我不会再让错误再犯,今天他做到了,血淋淋的教训让这位驰骋乒坛十几年的老将成为了最坚强的冠军。

  王皓顽强正手发挥欠佳再尝苦果

  王皓今天打的比较紧,尤其是在前三板和台内挑打控制上的失误比较多,被马琳抢先上手得分很多,前三板技术和台内控制需要很好的手感,王皓以往在这个环节上并不差,但显然今天他过于紧张使得自己的手很紧,经常在双方互相摆短和挑打之中被对方抢先上手占据优势,整场比赛王皓都没有摆脱这种困境,始终没有机会发挥出自己全台进攻的优势,最终输给了马琳。

  王皓在第三局落后的情况下也果断发起抢攻,尤其是主动在相持时变马琳的正手空当一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在双方的对拉中攻击马琳相对较弱的反手位,但比赛的转折点发生在第四局以7-5领先时王皓接连出现侧身位抢拉失误,接发球接连摆出高球被马琳一气拿下六分取得了这局的胜利,这一局的失利也成为整场比赛的关键。

  四年前王皓曾在与韩国选手柳承敏的比赛中因为过于保守和紧张,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长,气势完全被柳承敏压住,输掉了比赛,四年过去了他在决赛中又重蹈覆辙打的过紧没有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技战术水平,这是值得认真总结的。

  尽管如此,王皓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顽强拼搏,曾一度连续扳回三个赛点,虽然失利但也体现了他的顽强精神,是值得肯定的。(冰雪季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