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失态”事出有因 王皓没有让雅典噩梦重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7: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昨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结束了所有的比赛,随着昨晚王励勤在男单铜牌争夺战里4∶0击败瑞典42岁的老将佩尔森,男乒已经事实上提前包揽了本次奥运男单的金银铜牌。国乒继包揽男女团体金牌之后,将能拿到的奥运会奖牌都拿到了,达到了彻底“包圆”的境界。在昨晚的男单决赛中,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王皓、马琳上演巅峰大战,最终马琳4∶1战胜队友夺冠。王皓虽然没能摘金,但他独自一人守住了上半区,让中国队胜利会师,是中国队昨日夺冠的最大功臣。因此,他在央视的大众评选中,当选为“红牛今日之星”。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

  王励勤 老将站好最后一班岗

  王励勤说,北京奥运会后他就要退役了。因此在男单半决赛上输给马琳之后,王励勤已经把与佩尔森的男单铜牌之战当做了自己的谢幕战。42岁的佩尔森,也是北京奥运会上国乒的最后一个对手。

  佩尔森是国乒的老朋友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选手马文革在1/4决赛中3∶0击败佩尔森;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国正在1/4比赛中,2∶3负于佩尔森,后来孔令辉在半决赛里3∶1淘汰佩尔森,佩尔森当时获得男单第四。

  时隔八年后,佩尔森作为惟一一名非中国选手进入了奥运会男单四强。昨晚佩尔森只在第一局进行了顽强抵抗,他将比分追成11∶11后,王励勤把握住机会以13∶11取胜。佩尔森的老胳膊老腿的确难抵王励勤,第二、第三局王励勤轻松地以11∶2、11∶5获胜。老佩与王励勤在远台对拉中甚至拉伤了大腿,经过紧急治疗后他才匆忙上阵。最后一局王励勤11:9取胜。北京奥运会,国乒就此收获了最完美的结局。

  马琳 加冕奥运男单冠军

  因为雅典男单丢金,尽管王皓、王励勤、马琳在国际比赛中多次痛扁柳承敏,但没有那枚奥运男单金牌,三名国乒男单主力过去数年中都难称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哥。马琳继上午击败王励勤后,又在昨晚的男单决赛中4∶1击败王皓,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获得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国乒第三人。

  王励勤的打法比较克马琳,两人国际比赛的交战纪录王励勤略占上风。不过马琳在昨日上午的半决赛中,上场就充分发挥了爱动脑勤思考的特点。两人开局后第一个球就出了意外,王励勤用力过猛球拍磕在球桌上,把胶皮磕破了。马琳主动向裁判提出王励勤需要换球拍。王励勤换拍子后手感很差,马琳乘机连赢三局形成不可逆转的趋势,最终4∶2灭了王励勤的冠军梦。

  四年前王皓在雅典不敌柳承敏丢掉男单金牌的一幕我们还记忆尤新。晚上的男单决赛,王皓没有放开,手显得一直比较紧,马琳上来就以两个11∶9取得前两局的胜利。王皓以11∶6追回一局后,马琳以11∶7再下一城。第五局马琳最后10∶5获得冠军点,王皓最后时刻连追4分,但第五个球马琳连放高球让王皓扣杀,王皓扣球不过网,马琳最终战胜对手获得了男单冠军。

  记者观察

  老将,双刃剑

  四块奥运金牌,外加单打的两银两铜,国乒在北京奥运会上达到了超越以往任何一届奥运的完美高度。不过我们仔细看看今年国乒的奥运阵容,我们就发现其中老将特别多。王楠、王励勤都到了而立之年,男单冠军马琳今年也28岁了。

  汉城奥运会,我们只获得了女单、男双两块金牌,当时的三名乒乓球奥运冠军的平均年龄为22.7岁。在亚特兰大,我们首次包揽奥运乒球四金,当时四位奥运冠军平均年龄为23岁。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六名国乒主力均获得冠军,但六人平均年龄是26.5岁。今年参加奥运会国乒年龄最小的就是20岁的郭跃,可郭跃四年前就以16岁的低龄参加过雅典奥运会。

  王楠、王励勤等老将的确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北京奥运会之后,重用老将的负面影响将会对国乒未来的发展造成影响。王楠、王励勤在北京奥运会后即将退役,估计马琳、张怡宁会退居二线。但郭焱、李晓霞、陈玘、郝帅等本可在北京奥运会上担当主力的中生代球员,其发展空间客观上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

  如果不是因为巨大的奥运成绩压力,今年20岁的马龙、17岁的刘诗雯、丁宁等非常优秀的苗子本应该有机会到奥运赛场上亮相。这些队员的奥运处子秀被迫推迟四年,四年后新的一代国乒好苗子的成长前景又将受到影响。国乒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世界顶级好手,但未来如何让这些年龄梯次合理的乒乓球天才逐渐展现自己的才华,相信这是北京奥运会后国乒高层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舒强)

  现场

  王皓晋级 刘国梁失态

  本报北京专电 王皓与瑞典老将佩尔森之间的半决赛本没有多大悬念,正值当打之年的世界“一哥”同42岁“老人”的较量,胜负似乎在赛前就已揭晓。比赛结束后,一向沉稳的主教练刘国梁因在比赛中表现得过于激动,有网友对此表达了不满。

  网友 刘国梁太反常

  战胜佩尔森之后,刘国梁教练眼里泛着泪花,他先是和王皓深情相拥,接着俩人向全场观众致谢,中国选手提前包揽了乒乓球男单的金牌和银牌。不过在一家专业的国内乒乓球论坛里,有网友却对刘国梁的反常举动提出了质疑,“我们都是中国人,当然希望自己的选手表现得更好。然而面对年纪差不多能当王皓父亲的佩尔森,面对比刘国梁还大十来岁的佩尔森,面对一位和老瓦一样续写不老传奇的对手,刘国梁至少应该在表面上给予这位老将应有的尊重。可是在比赛中,就连王皓的运气球得分,刘国梁也会高兴得手舞足蹈……”有网友对于刘国梁一反常态的表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原因 老婆来电触动少帅心事

  赛后,刘国梁透露了他与妻子王瑾之间的一段通话,解释了自己激动的原因。“凌晨老婆打电话给我,专门说今天是8月23号,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的那场决赛也是8月23号。我告诉她历史真是惊人相似,但结果肯定不一样,我让王瑾放心,四年前我们让球迷让国人失望了,但这次我们肯定不会了。”

  “对我来说,这是最后一场对外国选手的关键比赛,赢下来之后就意味着我们提前包揽了冠亚军。这枚男单的金牌我们等了四年,这四年间我和中国乒乓球男队,尤其是我和王皓两个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回首四年前的那一幕,刘国梁禁不住潸然泪下。

  “当时打完雅典男单决赛后我搂着王皓,对他说王皓你要坚强点,我们四年后把完美留给北京。四年之后,我们做到了。”刘国梁激动地说:“佩尔森是个很伟大的对手,我一直对王皓强调作为一个拿过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老将,打到半决赛就一定要重视他。这次比赛选的这个日子真是很有意义,我们没有给自己留遗憾。”

  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