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刘国梁各个角度都完美 刚开始管我我很别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8:21   体坛周报

  撰稿·葛爱平

  【昨晚男子单打的决赛,打得惊心动魄。被刘国梁戏称为“被压了10年的马琳“,终于抬起了头。赢下了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获得了久违的男子单打金牌,并且是奥运会金牌。就在场上,马琳已经忍不住泪流满面。一个男人,在那么大场合里流泪,是很不容易的。他的教练知道他,说了一句:“他压了10年了,让他去哭一会吧”。

  发奖过了,也哭过了。马琳的心情马上平静下来。当他站在我的面前时,平静极了。只是手机上不停地接发短消息,才让人感觉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时刻。】

  体坛:今天你的场上发挥,是几年来最好的一次?

  马琳:嗯……可以这样说!

  体坛:你打球到现在这么多年,但世锦赛冠军,一次也没得到过。为什么?

  马琳:我觉得自己经过3次重要的男单决赛,都输在最后一刻。问题还是出在心态上。没有能够在关键的时刻处理好球。

  体坛:今天的比赛,你是怎么处理关键球的?

  马琳:今天我觉得应该放手一搏,再也不能患得患失了。过去的教训,都说了那么多了,球也输了那么多了,放手出来搏吧,不再乎再输一次!

  体坛:在局点,你都放手一搏。这样的球打起来很凶险,不是赢就是输。你当时的想法是?

  马琳:当时也有过一丝丝的杂念。但是还是马上被否定掉了。我一直对自己说,马琳,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想那么多干什么?放手搏吧!就这样,我搏下来了。

  体坛:这次奥运会你终于如愿以偿,你自己回忆一下,除了心态之外,在技术上有没有进步?

  马琳:技术上相持的能力,包括速度和变化上多了。

  体坛:针对王皓,你在技术上和战术上作了哪些准备?你具体用什么战术压制住了他?

  马琳:最主要就是减少相持的比例。打相持球是王皓的长项。与他打比赛,一定不能让他把长处发挥出来。减少打相持球的比例,抑制住他的长处,我才有机会。

  体坛:每一板都加力?

  马琳:我对自己说,前三板一定要猛、准、狠。

  体坛:决赛打得那么艰苦,赛前你是否有预料?

  马琳:当然。因为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就看临场发挥和关键球的处理了。这一点我都想过了。对谁来说,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的。

  体坛:你认为自己的发挥怎么样?

  马琳:还是不错的吧……

  【外界一直有个说法,叫得马琳者,得天下。马琳的长处,不在技术多好,心态多棒,就在能赢球。谁不希望麾下战将所向披靡呢?于是,马琳成了各家俱乐部的“抢手货”,身价一度抬高到600万。】

  体坛:中国乒超联赛一直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叫得马琳者,得天下。你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马琳:噢, 有这么一个说法。

  体坛: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

  马琳:联赛,毕竟是属于国内俱乐部的比赛,虽然也很重要,但在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拿一次冠军,这才是真正的实力!真正的天下!奥运会对运动员来讲,是最高的荣誉。

  体坛:这种说法的存在,是不是说明你在联赛中的胜率很高。

  马琳:嗯……也是吧,主要是联赛里自己一直能够保持好的成绩,对局的胜率高一些。

  体坛:那么多的俱乐部要出高价买你,你一定感觉很好吧。

  马琳:那是的。一个人能够被人承认,总是心情愉快的。但是,今年最高的身价不是我了。今年是郝帅,他最高(笑)。

  体坛:佩尔森已经42岁了。连续打了6届奥运会,一直坚持到现在。你会坚持到他这样岁数吗?

  马琳:我还没有想过。

  体坛:你准备在这个球台前,坚持多久呢?

  马琳:这个我也没有想过,看看吧,还早了。

  【马琳与刘国梁由队友变成队员与教练的关系,也很有意思。上次我问刘国梁,他说他用他的个人魅力降服了昔日的队友。那么,昔日的队友,又是怎么评价的呢?】

  体坛:你最喜欢的运动员或者教练员是谁?

  马琳:刘国梁。

  体坛:为什么?你能告诉我原因吗?

  马琳:我觉得,首先从做人上,刘国梁做得非常好,可以说完美。

  体坛:还有吗?

  马琳:从运动成绩上,他也非常的完美。他可以成为运动员的一个标杆。当教练他也非常的完美。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是一个良师益友。

  体坛:刘国梁当运动员的时候,与你是队友。后来他当了教练,再后来当了主教练,你怎么看待你们之间的关系上的变化?

  马琳:一开始确实有点不习惯,别扭。到后来,也就一点一点习惯了,顺过来了,还是能够服从他的管理。再说,他确实也管得挺好。

  【就像是一个俗套,问到最后,总是一个:你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昨天,我也不能免俗……】

  体坛:我注意到你喜欢穿蓝色的运动服比赛……

  马琳:这个嘛,大家比赛穿红的多,那我就穿蓝的吧……哈哈

  体坛:但我从一个渠道中获得的消息说,你最喜欢的颜色,是蓝色,对吗?

  马琳:……是的。

  体坛:为什么呢?

  马琳:蓝色比较安静。

  体坛:那平时你喜欢安静?

  马琳:对的。

  体坛:你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马琳:我还没想呢。

  体坛:你今天很激动,是不是很有一种金牌来之不易的冲动?

  马琳:当然。奥运会金牌,4年一届,有多少人想,又有多少人能够得到呵。

  【早听说马琳不爱说话,昨天的采访,也印证了这种说法。这个在场上激情洋溢的骁将,面对采访时,却像个刚出校门的学生。我琢磨了半天,还是觉得,应该有一个人来出面,圆满一下。于是,这个人不失时机地出现在我的面前,他就是主教练刘国梁。此刻,他手捧香槟,喜笑言开。没有提问,他一口气说了不少。我把他的话全文记录,以为本文的大结局。】

  刘国梁:这次男单决赛的时间,与4年前一模一样。昨天半夜我睡觉前的时候,也就是今天凌晨了2点钟,我给我老婆打电话。老婆说,老公你知道吗,4年前的23日。我说怎么有了?她说4年前的23日,就是雅典奥运会男单丢的23日。我当时一楞,她说你知道吗?我说我不知道。但是我现在可以肯定,历史昼夜的相似,但是结果肯定不一样,我说你放心。

  我觉得这两次决赛,冥冥中有天意。一个是团体的决赛,是8月18日,是蔡导帮我定的日子,非常幸运,我们拿下了团体金牌。这次又是8月23日,给了我们一个从容面对的时刻。这是个预示未来的机会,但是我们把握住了。

  我清楚地记得4年前,王皓打完最后一个球时,我搂着他,拍着他的脑袋出的体育馆。当时我咬着牙对王皓说,王皓,4年以后,我们重新再来。我们北京见,我们把圆满留在北京。我觉得,今天我们队员做到了,并且做得非常地出色,非常地圆满。非常漂亮。他们用最完美的比赛和结果,三面红旗,同时升起在北大体育馆。

  马琳是十年磨一剑。他从99年开始输,当时是输给我,后来输给王劢勤两次,每次都有机会。但是他一直是属于在苦难当中磨出来的吧。每次大赛,他都属于一个悲剧性的角色。这一次他终于苦尽甘来。十年磨一剑,终于这一剑磨成了!

  王皓我觉得……当时他比赛完了之后我对他说,我说4年前你输给了柳承敏,不单单是你输了,整个中国都输了。4年之后,你一样是第二,但是这个第二我觉得对球迷来说,你已经完全尽心尽力了。因为你守住了中国队的另一条线,完成了交给你的任务。但是,你的梦还没有完成。所以,你的梦还要靠自己,继续走下去。

  决赛之前,我没有在技术和战术上做任何指导。我只是在他们两个进场的时候,拍着他们的肩说,哥俩加油。我说你们心情享受决赛吧!

  【是的,昨天,不,也是今天,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尽情享受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