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三句话激励三勇将 反映出中国男乒治军之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4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当马琳还沉浸于夺冠的喜悦,王皓伤感于屈居亚军的失望,王励勤不甘心只获得第三的失落时,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送给了他们一人一句话。这三句话反映出中国男乒的治军之道,揭示了中国男乒在本届奥运会上横扫对手、傲世群雄的原因所在。

  看到马琳拿着金牌左看右看,高兴得不得了,同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流露出急流勇退的意思,刘国梁对马琳说:“你十年磨一剑,今天你的这一剑用在了最关键的时刻上,但夺得奥运会冠军对于乒乓球运动员来说并不是最高成就,在你之前,我和孔令辉都是大满贯选手,你想不想超越?”

  刘国梁这番话直指马琳的痛处——马琳曾3次参加世锦赛,均与冠军无缘。这一直令他耿耿于怀。今天,在马琳拿了奥运会冠军后,刘国梁既点出了马琳仍有继续奋斗的必要,也表达了自己对马琳的期望。

  看到王皓因再次屈居亚军表现出极度失望的情绪,刘国梁对他说:“你4年前夺得亚军,今天又夺得亚军,同样是亚军,但意义并不一样。4年前拿到的那个亚军,不仅令自己失望,更让整个国家失望;今天的这个亚军,则只有你自己失望;你如果想实现梦想,就应该从现在开始准备,把目光放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

  获得铜牌的王励勤看起来也有些闷闷不乐。刘国梁对王励勤说:“大力,我曾经跟你说过,中国乒坛如果能出一棵常青树,那就是你,王励勤。今天,我还是要把这句话送给你。”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乒在团体项目上以绝对优势夺冠,在单打项目上则实现了3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壮举,这样的成绩让刘国梁都有些不敢相信,但回过头来仔细一想,刘国梁也觉得,中国男乒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仅凭主场优势和运气。

  刘国梁表示,中国乒乓球队是一支不允许出现失败的队伍,“我们拿了冠军很正常,一旦输了比赛,不管是什么样的比赛,国人都不能接受。比如说,今天要是王励勤在三四名决赛中输给了佩尔森,媒体一定不会放过我们。”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