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诠释广东汕头“乒乓之乡”实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49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怡青 李瑞丹

  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马琳四比一击败队友王皓,喜获金牌。作为一名从汕头走出去的冠军,马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汕头作为“乒乓之乡”的美誉。

  马琳,一九八0年出生于沈阳市沈河区;一九九0年进入辽宁省体校;一九九三年,马琳作为辽宁省体校的选手代表出战在汕头市举行的一项少年赛上。由于他在比赛中显示出良好的潜力而被汕头市乒乓球学校刘铭水等教练看中,不久后被引进到汕头。

  一九九四年,十四岁的马琳在中国青少年锦标赛中勇夺男子单打冠军,随后他被招入中国国家队,并逐渐成为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之一。

  马琳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了四届世界杯冠军的选手,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蝉联世界杯男单冠军的人。被誉为“世界杯先生”。第四十九届世乒赛团体赛结束时,他已获得了十三个世界冠军,他也是中国乒乓球男队获得世界冠军头衔最多的两名运动员之一。

  乒乓球在广东汕头有着浓厚的群众基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素有“乒乓之乡”美誉的汕头已经向国家队输送了九名队员,马琳就是其中一员。

  汕头市乒乓球学校校长杜绍平对记者说,汕头之所以能出现一批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拥有一套特殊的培养模式;二是学员的训练时间长、强度大。

  早在一九九四年,当时的国家体委就把汕头市列为中国乒乓球南方训练基地;并准许以中国乒协冠名,成立汕头乒乓球学校。在这种培养模式下,汕头市乒乓球学校拥有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等条件参加中国各级各类比赛的资格,同时还有面向中国招生并直接向国家乒乓球队输送优秀运动员的优越条件。马琳就是从中国其他地区引进、培养并直接输送到国家队的队员。

  据悉,汕头市于一九九八、二00三年两次夺得中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团冠军,创造地级市夺得中国男子团体冠军的纪录。而马琳更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双金牌和北京奥运会男团金牌和男单金牌,这对于一个规模不大的地级市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