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磨一剑终于修成正果 马琳用勇敢的心取得胜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谷正中、林本剑、苏荇

  中国第49金 马琳

  王皓将球打飞后,奥运冠军终于属奢球如命的马琳。

  这也许是马琳当众哭得最凶的一次。当制胜局的比分终于从10比6变成11比9,这个28岁大男人,泪水满脸的汗水连成了一片。他跳起、挥拳,再跳起、振臂,那亲吻胸前国旗的动作,像要把胜利吞进肚子里。然后,他回到场边的座位上,把脸埋进毛巾,足足半分钟,只见他双肩抖动。

  肿着眼泡,红着脸颊,哭够了的马琳像是忽然想起了什么,他一跃而起,一路跳过几层挡板,奔到斜对角看台上,与他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吴敬平热烈拥抱。

  “有最深的痛才有彻底的快乐”

  前世界冠军吕林曾说过:“马琳已经将传统的直拍技术发展到极致。”而一般人评价马琳则会说他人聪明,球也聪明。

  和他亲如父子的吴敬平更看重他的意志力,他说:“我觉得,这么多年遭受了那样的磨难,马琳还坚持着,是他身上最大的闪光点。”

  这个十年前开始在国际乒坛崭露头角的“最失意冠军”,这一刻终于修成正果。

  马琳在人才辈出的中国队怎么算都该是老大哥级别的了,可他的奥运出勤率仅与王皓持平;在雅典与陈玘搭档夺得男双金牌之前,他甚至有“最命苦世界冠军”的绰号。

  淘汰队友王励勤闯进决赛后,马琳如释重负来到记者面前。与“大力”的交锋经过数次失败后,他终于赢了关键之战,马琳不喜也不悲,缓缓走过混合区———现场不少记者都认为:越过“大力”这座山,金牌将属于马琳。

  昨晚,王皓居然只赢了一局,尽管此前两人在国际大赛交锋过18次,马琳11胜7负,占有绝对优势。

  第二局,马琳手拿6个局点下,王皓一路苦追至10比9,马琳最终还是以11比9胜出。决胜局,马琳拿到3个赛点,王皓再度狂追至10比8。马琳叫暂停,随后发一个台外球,王皓再得一分。马琳还会像过去一样,把到手的金牌丢掉吗?

  他又发了一个近网球,然后再度对拉相持,几板过后,王皓打丢———马琳夺冠!

  马琳赛后冷静评价自己:“比赛总的来讲打得不错,准备充分,场上变化比以往快了点,对手追的时候没有求稳,关键球的时候比较果断。”

  他说:“这么多年了,拿了三次单打亚军,一次比一次离冠军最近,外界总觉得在关键时候我的心态出问题,思想上过于保守,不坚定,不果敢,关键分患得患失。开始外界说,教练也说,总觉得不当一回事。从去年萨格勒布后,心里痛的,不敢提,别人提,也不想去聊,后来慢慢面对,从蔡导(振华)到刘导(国梁)不停让我回忆这些过程,使了太多的办法,支持和鼓励。没有他们,不会有今天的快乐。”

  他深情地说:“有了最深的痛才有彻底的快乐!”

  用一颗勇敢的心取得胜利

  曾经,他是四度世界杯得主、奥运会男双冠军,却两度错过男子单打的最高级别对战;去雅典之前,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甚至担心过马琳的技术过时;他两次打进世乒赛决赛,却两次输在同一个人拍下。15个月前,领回第二枚世乒赛银牌的马琳在萨格勒布留下誓言:“只要能在家门口拿一次奥运冠军,这么多失败都是值得的。”这句话昨日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兑现。

  对于下一个目标,他说:“根据自己的年龄和打法,(打)下一届奥运会会比较艰难,希望延长运动生涯,挖潜,为祖国争得荣誉。”

  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也感叹,马琳其实很不容易,他是“磨出来的冠军”。三次世锦赛都有赢的机会,但一次次尝到失败的滋味。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马琳实现了他之前的承诺,用一颗勇敢的心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他替马琳总结:“从1999年你输掉男单决赛,到现在十年了,十年磨一剑,这把剑终于在最关键的时刻用上了。”但他也向马琳提问:“马琳,你是否要超越我和孔令辉,成为第四个男乒‘大满贯’冠军?下面就看你自己怎么选择了。”

  特派记者 谷正中 林本剑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