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楠23年24冠完美谢幕 退役后她迈出人生另一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12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8月22日,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老将王楠1比4不敌国乒新“一姐”张怡宁,最终获得一枚银牌。赛后,笑着接受采访的王楠说,第5局大比分落后时,她并没有想过去逆转比赛,“我只是想再多打一个球而已。因为这就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虽然最终没能用一枚女单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封缄,但回首王楠23年的乒乓生涯,24个世界冠军头衔、中国乒乓球队史无前例的夺金“第一人”———王楠转身离去的背影其实并不落寞……

  如果没有2002年的兵败釜山,王楠也许会顺风顺水地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退役。因为2000年在悉尼,22岁的王楠战胜队中的老大姐李菊,成为了当年的奥运会冠军。而在那之后,她给自己许下的目标不过是“再打一届奥运会”。但2002年,因为在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中,作为主将出战的她,一人连负两场,让中国女队败在朝鲜队拍下,丢掉亚运王冠———这个诡异的意外,最终让王楠的整个人生发生了改变。“谁都希望运动生涯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我也并不例外。”在釜山之后,24岁的王楠第一次想到了退役。但显然,逃避并不是王楠的选择。“既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带来更多的麻烦。更何况自己也咽不下那口气。”最终,虽然艰难,但王楠还是选择了坚持。而这一坚持就是两届奥运会。

  “在雅典,我在女单进四强的时候输给了李佳薇。”提起雅典,王楠对于那面和张怡宁合作拿到的双打金牌只字不提,开门见山地就提到了又一个不圆满。“像我们这种优势项目,出去打比赛的最低目标就是不输给外国选手。”因为败在了代表新加坡出战的李佳薇拍下,即便有雅典奥运会的乒乓球女双金牌,王楠依然认为那个结局并不圆满。“于是,曾经认为是跟我关系不大的北京奥运会,就正式成了我运动生涯的终点。”

  风雨四年,放在王楠这个名字的形容词,从2004年的当打主力,变成了老而弥坚。“老了,确实老了。”心情不错时,王楠毫不介意拿自己的年龄开玩笑,在她看来,年华逝去的同时,她收获的东西其实更多,“应该说心态上,精神上,物质上,乒乓球都给了我许多,在职业生涯的最后,我终于进入了享受乒乓球的境界。”

  于是,虽然外界对王楠并不看好,但这位2000年的奥运会女单冠军,时隔8年之后,再次进入了奥运会女单决赛。“拿完女团金牌之后,其实人就已经放松下来了。单打整个人的心情都很放松,除了这最后一场比赛。”提起同张怡宁的决赛,王楠有些哽咽:“因为那就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再打球,也就是陪家人随便打打了。”

  决赛的最后,当张怡宁开心地站在场中享受满场喝彩时,王楠却向看台上的丈夫伸出了双臂。在告别乒乓球的同时,王楠就已经迈出了人生中新的一步,“10月我办婚礼,在威海,有空的都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