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老将状态不错新队员略紧张 警惕松懈情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22:05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北京奥运会的首场比赛中,以3比0(13、13、18)轻取委内瑞拉女排,获得开门红。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是意料之中的,因为中国女排的综合实力明显高于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委内瑞拉队,因此,任何技术统计数据的比较都是多余的。

  北京奥运会的首场对手,是中国女排利用东道主的特权,在北京奥运会抽签仪式上主动挑选的。中国女排之所以选中委内瑞拉队为第一个对手,目的应该有两条:一是有利于逐渐适应奥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比赛的紧张气氛;二是避开以往进入状态较慢的问题,做到万无一失。

  那么,评论这场比赛就应从中国女排是否达到这些目的说起。也就是说,以往要与对手比发挥,而此役则要自己与自己比,是否进入了较好的状态。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与世界女排大奖赛略有变化,主二传冯坤,接应周苏红,主攻王一梅、李娟,副攻赵蕊蕊、马蕴雯,自由人张娜。李娟和马蕴雯以往进入首发阵容的几率较少。从比赛的过程看,冯坤的状态不错,自始至终全队的进攻节奏都把握得很好;赵蕊蕊、周苏红的心态和状态也不错,打得十分果断和自信。但几位年轻队员仍显得有些紧张,出现了不应有的进攻和一传失误。到了第三局的后半段,这种情况有所改观。相信在老队员的带动下,她们会很快度过紧张期,进入最佳状态。

  还有一点要提及的是第三局的开始阶段,由于前二局对方都只得了13分,胜的过于轻松,第三局场上多少出现了一些松懈情绪,致使对方打出高潮,一度陷入拉锯战。中国女排以后的对手越来越强,无论领先还是落后,都应控制好场上的情绪,才能不给对手可乘之机。(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